【禁聞】重申中央統一領導 習近平危機感猶存?

【新唐人2018年01月17日訊】中共日前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再次強調要堅持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維護中央權威,在習核心地位已經確立,習近平大權在握的情況下,他為什麼還要再三強調這一點,一起來看專家的分析。

1月15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全天召開會議,會後中共黨媒和官媒統一發聲,聲稱要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中共中央集中統一領導。

會議稱「事在四方,要在中央」。要求中共全黨要牢固樹立所謂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要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來執行。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認為,是因為鄧小平時代以後的江澤民時代,地方做大,各地方政府黨委各行其事,中央和地方利益分歧嚴重,出現了一種諸侯割據的混亂局面。現在中共當局反腐中要調整利益格局,就出現一種懶政怠政現象。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這個調整利益格局,那就和地方上的利益產生嚴重衝突,這樣一來必須讓地方服從於中央,所以這次要強調要維護中央權威,地方要服從於大局,地方要聽從中央的安排,要聽話。」

會議要求,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政協、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黨組要增強「四個意識」,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華頗分析,雖然現在習核心已經樹立,沒有哪個山頭敢直接站出來與習近平對抗,但是習近平真正要做事時,就會遇到軟阻力,這種軟阻力,來源於以前江派的整個官僚系統。

華頗:「至於說江曾來講,實際被大大的打壓了,現在很難有什麼作為了,但是這兩個是兩個標誌性的人物,只要這兩個人沒被打倒,還會給一些人以希望,他(習)要採取實際行動的時候,他們會以各種各樣方法來抵繞。」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認為,這次重申要堅持中共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習近平感覺到了危險依然存在。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直觀的來看,習近平各方面都掌握大權,但是從中央委員,從常委還有江派的人物,至少在政治局常委之中有韓正,在政治局委員這一層有張春賢,那委員之中就更多了,這個對習近平是一種潛在的威脅,他反覆強調要忠誠就是這個意思。」

不過李天笑認為,其實這種危險也有習近平自身的因素。

李天笑:「其實江派已經大勢已去,被習近平在十九大中打得差不多了,但是習近平對中共本身有所保留,這個就招致江派利用這一點鑽空子來綁架習近平。」

李天笑認為,只要中共這個制度存在,習近平的危機感就會延續。

李天笑:「中共這個制度,整個的這個資源,這個力量等等就是江澤民用來迫害民眾的基礎來源,因此習近平如果不把中共解體掉,不把共產黨掃出歷史舞臺的話,他本身的安全,整個國家和人民的安危,整個他所講的中華民族的復興等都不會實現,因為共產黨是所有造成目前中華民族災難的根源。」

李天笑說,在中共歷史上,不管中共領導人多麼維護中共,但是只要這個人的人性尚存,往往都被中共打倒,趙紫陽等人、包括習近平的父親就是前車之鑑。

正如《九評共產黨》所說,在許多最邪惡的時刻,共產黨的最高領導人敗下陣來,因為他們的邪惡勁兒都不夠水平,只有最邪惡的才能符合黨的需要。

因而李天笑認為,像習近平這種能夠解除勞教制度,廢除一胎制,還具有人性的人,只有趁大權在握時解體中共,自身才是最安全的。

採訪編輯/劉惠/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