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昭通案再現盛世螻蟻 官方禁提楊改蘭

【新唐人2018年01月16日訊】進入2018年剛一週,雲南昭通市鎮雄縣突發一起爺爺殺孫兒的慘案,因這戶家庭非常貧困,因此事件被民眾稱為「昭通楊改蘭事件」,但官方刪除相關評論,禁止類比兩起事件。同時黨媒試圖美化其他扶貧亂象,也被網友譏諷為「喪事喜辦」。

雲南昭通市鎮雄縣1月7號突發一起3死4傷的慘案。鎮雄縣警方1月11號通報說,死者是戶主李明華和妻子,以及一個孫子,另外四名顱骨碎裂重傷的也是孫輩,最大的10歲、最小5歲。而兇手就是64歲的李明華,他在殺死孫子和妻子,縱火之後服農藥自殺。

大陸《新京報》12號引述鄰居的話說,李明華為人勤快踏實,平時對幾個孩子非常好,儘管家裏貧困,但省吃儉用去集市買糕點和水果給孩子們吃。而李家30多年的老房子在村裏算得上是最破舊的幾間房屋之一。

昭通慘案引發輿論,民間立即將其與一年多前甘肅農婦楊改蘭用斧子劈殺年幼子女,並服毒自殺的慘案相提並論,稱之為「昭通楊改蘭事件」。

四川獨立撰稿人唐才龍:「大家想到這點,跟楊改蘭案件相比呢,因為這個事並不偶然,因為這個社會就存在這個問題。現在農民,還有實質上城鎮居民,現在有很多都很困難的,生活都很艱辛的,不容易活下去。」

不過當地官方則禁止民眾將此案與楊改蘭案相提並論。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大陸作家天佑的話說,官方擔心輿論再次發酵,凡是將昭通慘案比作楊改蘭案的資訊,都遭刪除。例如他在上週五寫的評論文章被全網封殺,所有地方都被刪帖。

大陸資深媒體人、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表示,官方為了維護面子和權力,寧可抓揭開問題的人,而不是去解決問題。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我做媒體很多很多年,耳聞目睹的很多事件都是沒有被報導的。在中國一黨專政的集體下,他們一切都是圍繞維護穩定,營造一種虛假的繁榮,虛假的穩定,所以有很多負面的報導是不能發表的。現在就是正常的一些老百姓之間的維權報導,也是很難發表的,非常可悲。」

昭通市屬於雲南省精準扶貧的地區,黨媒新華社、《環球時報》等都宣傳過當地所謂的扶貧成績。昭通市扶貧辦甚至還斥資,主導開發了一款蘋果手機用的「昭通精準扶貧」APP,聲稱要達到多維度立體的扶貧管理。然而為甚麼慘案仍然發生?

黃金秋:「政府所謂的各種扶助,低保,根本就不能夠實現。我們是知道在很多農村,村支書基本上就是土霸王。(低保名額)他說給誰就給誰,並不是說根據事實來的,很多時候就根據關係的親疏,有沒有行賄送禮,甚至很多時候這些所謂的扶貧款就到了這種基層小霸王的手裡。」

昭通慘案和楊改蘭案中,真正貧窮的人,都沒有得到實質救助。但這並非精準扶貧中的個案。

曾經爆出4名兒童貧困無助喝農藥自殺,以及5名貧困留守兒童垃圾箱取暖慘死的貴州省畢節市,近期有多名官員因「偷吃」扶貧款被處分。而這幾天走紅網絡的貧困「冰花男孩」也生活在昭通市,他獲得各界捐贈超過30萬元,但經官方「青基會」分配後只拿到了500元。

僅根據中共官方審計署年初發表的第一號公告,374個扶貧重點縣的近738億元扶貧款,被鄉鎮級蒼蠅腐敗官員貪走超過70億元。而實際扶貧數據仍不透明。

黃金秋指出,人們不能只限於追問這些腐敗官員的責任,而是應該深層反思不斷產生貪官的中共體制,反思其根源。

另外,黨媒不僅在昭通慘案上壓制報導,對於其他扶貧亂象的美化報導也遭到批評。例如在「冰花男孩」曝光後,民間紛紛譴責扶貧不力,但「新華視點」發佈微信公號文章說,看到「冰花」男孩,外國網友終於知道中國為什麼強大了,被網友譏諷為「喪事喜辦」。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