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2018最大風險 中共欲爭全球領導力?

【新唐人2018年01月16日訊】2018年全球最大的風險是什麼?美國智庫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的最新報告預測,是中共試圖填補美國留下的全球領導力空白。對於這個結論,外界有不同解讀。

美國智庫歐亞集團1月初公布2018年全球十大風險預測報告,排在榜首的,是中共希望填補越來越明顯的全球領導力空白。報告提到:中國目前的政治模式越來越強大,而美國的政治模式卻在削弱。你看到的會是全球秩序的重組。

歐亞集團連續十年在年初發布全球風險報告。去年,全球陷入「地緣政治衰退期」,也就是全球領導力缺乏,被列為全球最大風險。

美國哈德遜研究所客座研究員韓連潮:「地緣政治,那你看中國(中共)這個布局,一帶一路,西進戰略,在巴基斯坦布局,在非洲、在中東建立軍事基地,在直布羅陀、在霍爾木茲這個海峽,都有全球戰略性的佔據地緣政治的要地,就已經佔領了,不是說現在在填補。」

美國哈德遜研究所客座研究員韓連潮博士認為,中共並非是填補全球領導力空白,而是在跟美國爭奪地緣政治空間。這種衝突早已有之。

韓連潮:「之所以造成這個問題,不是說川普(特朗普)在退縮,地緣政治衰退,是前面幾位總統採取綏靖政策的做法,一直讓步,認為只要跟中國(中共)保持戰略接觸,不斷進行交流,中國(共)就會被納入國際軌道,遵守國際規則,成為比較負責任的一個大國,但事實證明恰恰相反。(中共)它想打破原來的戰後的國際關係,建立自己一個新的遊戲規則。這個是問題的實質。」

韓連潮說,這份報告忽略了一件重要的事情,川普總統的「美國優先」並非孤立主義政策,剛發佈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也清楚表明,美國不是後撤,而是重新調整。

韓連潮:「美國尊重主權國家,但是認為主權在民。也希望這些國家尊重美國的價值觀念。這種細微的變化很多人可能沒有察覺到。(美國)的確是重新洗牌,保證國際規則不被破壞,扮演這樣一個角色。美國意識到自己要重新回到世界領導地位方向上面來,所以呢跟中國(共)在地緣上面肯定是要產生衝突的,那麼會有風險。」

關於中共填補全球領導力空白的預測,引發諸多討論。有網友不屑,說「共匪有這笨事就去做,大撒幣,做空中銀,打腫臉充胖子」。有網友認為中共「遠遠沒這實力,想做也做不來。」

還有網友質問:「美國退出TPP,中國填補空白了嗎?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議,中國多出錢把美國那份資金補上了嗎?」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認為,美國在全球影響力方面確實是在做調整。中共雖然還遠沒有領導全球的實力,但它採取很多迷惑人的姿態,想擴大在國際舞台上的影響。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我們需要不斷的大聲的告訴國際社會,它要做的當然就是要把它那套秩序、價值觀強加給全世界。你只要看看它在中國做了些什麼,你就知道它將來希望在世界做什麼。只是由於它現在力量很有限。它在對外部做的事情有些方面看起來和它在國內做的是相反的,它在國際上,常常唱的是和平、合作、多元吶這麽一些高調,你多元你國內就該多元吶,你自己的老百姓要多元吶,這是第一條啊!」

有網友說,中國內部有非常嚴重的矛盾,這種情況下中共還耗費巨量資源去填補空白,爭奪虛名,中共在找死。

胡平:「我們的責任之一,就是在一些禍害還沒有完全成為現實的時候,就要呼籲大家高度警惕。如果大家事先掉以輕心,那可能一些壞事情就變成真的了。儘管我們都知道,中共現在的實力離它想影響世界還差的非常遠,但是指出這個危險的可能性,我覺得還是非常重要的。」

還有網友說中共「填補邪惡空白倒是真的,而且一直從未停歇過」。「自己的低端人口都趕盡殺絕,卻去當國際領袖?」

採訪/常春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