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作「自我批評」 北京「三把火」受挫有玄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6日訊】中共十九大後,北京市委書記蔡奇的「三把火」,不但把自己燒得狼狽不堪,還為此背上沉重的政治包袱。15日,北京市委常委召開2017年度民主生活會,蔡奇主持會議,並進行所謂的批評和自我批評。

1月16日,北京市政府網消息,北京市委常委15日召開2017年度民主生活會,深入進行自我檢查、黨性分析,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並帶頭作個人對照檢查發言,同時請班子成員對自己開展批評。蔡奇還提出幾點要求,包括堅持以習近平思想武裝頭腦,對中央絕對忠誠等。

據悉,這是新一屆北京市委常委班子召開的第一次民主生活會,是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要求召開的。

中共中央政治局於2017年12月25日至26日召開了民主生活會,進行自我檢查、黨性分析及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當時,蔡奇作為中央政治局委員也參加了此次會議,並進行自我檢討及自我批評。

這之前,蔡奇在北京市實施的三項舉措:包括清理「低端人口」、拆除沿街違建和廣告牌,以及媒改氣,每項行動均遭挫折,並引起輿論強烈反彈,讓他為此而背上沉重的政治包袱。

香港東方日報曾在評論中指,蔡奇在京城的「三把火」之所以沒燒成,根本原因是蔡奇在北京市直系統沒有自己的人事班底。沒人替蔡奇完善施政方案,更沒人提醒警告,反而被「高級黑」,刻意將負面效應放大,出現問題時一卸了之,甚至落井下石。

而京城的人事盤根錯節,賈慶林、劉淇、郭金龍、王安順在當地經營多年,已形成龐大的體系,蔡奇初來乍到,相當於一個「空頭司令」。

評論稱,習王陣營5年的反腐得罪了中共上下的貪官。對習近平「新政」的抵制,幾乎是中共官場無須言明的「共識」。而那些習的親信,也自然是眾矢之的。再加上江派等背後操控,習家軍更是舉步維艱。

時政評論人士藏山曾評論說,習近平上台之初,曾經交代過對中共官場要「5年治標,5年治本」。也就是前5年整治問題,後5年改革機制。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其中的危機和危險,政治圈中比江湖圈的血腥味更濃烈。

文章說,習近平第二個5年任期,在不改變中共基本制度的情況下,恐怕將面臨更大的挑戰和危險。下一個5年同樣會很快就過,對最高當局來說,治了十萬貪官,奪走了百萬污吏口中的肥肉,而所有的改革卻是大軍半渡,一旦鞠躬下台,恐怕將有性命之危。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在題為「習近平有沒有未來?」一文指,面對與江派之間的生死權鬥和無藥可救的中共政權,習近平只有兩種選擇,要麼重蹈崇禎皇帝的覆轍,要麼效仿蔣經國走憲政之路。

海外大紀元特稿指,從過去60多年的中共歷史看,習近平要麼全面繼承中共血債,並為中共續命而欠下新的血債,要麼拋棄中共,將中國帶入自由。以習的抱負與智慧,當不至於甘心為惡,留下千古罵名。

(記者李蕓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三把火被澆滅 蔡奇出師不利
相關鏈接: 蔡奇「三起三落」孫政才被減罪 幾件事令習困擾
相關鏈接: 港媒曝北京「排華」內幕 習近平:這把火燒給誰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