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曾提醒川普女婿:警惕鄧文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6日訊】美籍華人鄧文迪,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大女兒伊萬卡,和女婿庫什納是多年的朋友。16日,有美媒稱,美國聯邦調查局(簡稱FBI)反間諜官員,曾提醒庫什納警惕鄧文迪。鄧被疑在替中共政府做事。

華爾街日報1月16日報導說,一直以來,美國反情報官員都在警告,中共可能會嘗試利用在美華裔在美國搞間諜活動,這些華裔與權力人士有聯繫,而且有的家人在中國國內,這令中共可以獲得影響力。

媒體大亨默多克(Rupert Murdoch)前妻、現為美國公民的鄧文迪,與伊萬卡和庫什納是多年的朋友。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2017年初,美國反間諜官員,曾提醒川普女婿兼高級顧問庫什納,知名華裔女商人鄧文迪,有可能利用她與庫什納夫婦好友關係,推進中共的利益。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美國官員還對一個反間諜評估感到擔心,即鄧文迪曾為華盛頓的一個由中共提供資金的大型建設項目遊說。

該項目計劃耗資1億美元,在美國國家植物園修建一個中國園林,據了解情報界看法的人士表示,該項目被認為存在國家安全風險,這處園林地勢較高,距離美國國會大廈和白宮均不到5英里。園林中一個高70英尺的白塔,可能被用於監控。

報導說,知情人士表示,反間諜官員未向庫什納提供對鄧文迪所做評估的詳細信息。

這些人士稱,在進行上述提醒的同時,國家安全官員向加入政府不久的庫什納強調,他與那些自身利益可能和美國利益不一致人打交道時需要小心。

了解相關規範的人士稱,反間諜官員提醒新一屆政府中的高層人員,注意與擁有海外關係人士的來往,這很常見。

鄧文迪的發言人表示,鄧文迪對美國聯邦調查局(簡稱FBI),或其他情報機構對她或她交往的人士的擔憂不知情。

庫什納夫婦的代表稱,庫什納夫婦二人在搬來華盛頓之前,已經與默多克和鄧文迪有長達10年的友情,他們的關係既無關政治也無關中國。他說,庫什納與就鄧文迪對其做出提醒的官員之間的交流,是常規性的高層人員安全介紹。

美國官員擔心中共試圖利用與美國政府關係密切,且在中國有利益或親人的人士影響政策。

報導說,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鄧文迪此前也曾引起反間諜專業人員的關注。

該知情人士稱,在鄧文迪與默多克沒離婚之前,有報導稱她與英國前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有曖昧關係。FBI當時表示,有理由對鄧文迪保持注意,但FBI沒有仔細調查她。

2013年6月,傳媒大亨默多克提出與鄧文迪離婚,引爆輿論,各種爆料、傳言滿天飛,其中以鄧文迪是中共間諜的說法,最為引人關注。默多克曾進軍中國,但最後鎩羽而歸。

澳大利亞億萬富翁帕爾默(Clive Palmer)曾稱在接受9號電視網的訪問時,指鄧文迪是中共間諜。他說:「魯帕特•默多克的妻子鄧文迪,是一個中國間諜,全世界都應該知道。」

6年前,鄧文迪在竊聽醜聞英國議會聽證會上,一巴掌蓋向突然襲擊丈夫的一名英國男子,而受到世界的矚目。

《華爾街日報》說,鄧文迪於1988年到美國,曾在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商學院學習,後來,在新聞集團位於香港的星空衛視獲得一份工作,她在這裡遇見默多克。在與傳媒大亨默多克結婚後,鄧文迪幫助新聞集團在中國安排了一些交易,並與江澤民等高層政治人物會面。

《悉尼先驅晨報》曾披露,鄧文迪與中共特務頭子、江派二號人物前中共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關係密切。

曾慶紅1999年訪問澳洲時,被帶到拉克蘭•默多克的豪宅,鄧文迪緊隨左右為曾慶紅作嚮導和翻譯。為安排曾慶紅吃海鮮,悉尼一家最高檔的餐館停業一天,使曾慶紅在悉尼歌劇院和海港大橋的傍晚美景下,品嘗當地的著名海產青邊鮑魚。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