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馬永火山噴發熔岩 已發生75次地表陷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6日訊】菲律賓呂宋島南端馬永火山(Mayon Volcano)連日持續噴發,熔岩從新的火山穹丘瀉出,岩漿經過之處發生75次地表陷落現象。截至16日上午,已有超過2萬居民被強制疏散。

菲律賓火山暨地震研究所(Phivolcs)上午8時發布的通告,馬永火山過去24小時之間的噴發活動(eruptive activity)特性,是熔岩持續從新的火山穹丘瀉出,岩漿經過之處發生75次「熔岩陷落」事件。

另外,還記錄到9次地震,其中4次伴隨著短時間的「熔岩泉」(lava fountaining)現象,火山口的排氣以及落石,造成高達2公里的火山灰柱,飄向鄰近鄉村。

菲律賓災難風險縮減暨管理委員會(NDRRMC)發言人馬拉席干(Romina Marasigan)在記者會上進一步解釋,「熔岩陷落」是指熔岩途經之處發生地表陷落現象。

馬拉席干說,「熔岩泉」現象引發火山危險性爆發的顧慮,這是救災單位疏散更多居民的主要原因。

他說,截至16日上午,來自5318戶家庭的2萬1823名居民已被安置在18個臨時收容所。


圖為,2018年1月15日,菲律賓呂宋島馬永火山持續噴發熔岩。(CHARISM SAYAT/AFP/Getty Images)


救災當局已將禁止民眾進出的區域,從原來的方圓6公里擴大到方圓8公里。但仍有少數民眾違令闖入管制區,包括一些為窺探火山噴發而來的觀光客。

馬永火山警戒系統共分5級,以第5級為最高。目前維持在3級警戒,意味著熔岩已升至火山口的位置,火山處於高度不安狀態,未來幾週或幾天之內可能發生危險性爆發。

馬永火山高2463公尺,位於馬尼拉東南方約340公里,橫跨8市鎮,一度擁有全球最完美圓錐體之譽。過去400年間噴發過至少51次,最嚴重一次是在1814年,估計2200多人喪生。


圖為,2018年1月15日,菲律賓呂宋島馬永火山持續噴發熔岩。(SIMVALE SAYAT/AFP/Getty Images)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