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首頁塗鴉 紀念反共學者周有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5日訊】谷歌近日在其主頁推出特別採用中文元素的谷歌塗鴉(Google Doodle),以紀念大陸學者周有光誕辰112周年。周是知名學者,晚年與中共決裂,被稱為「反共語言學家」。

美國時間2018年1月12日,Google用首頁Doodle Logo(塗鴉標誌),紀念大陸學者周有光112周歲誕辰。六個字母中的l為周有光年輕時的畫像。G、g 和 e 用三本書代替,o是兩張紙,正反面分別寫着漢字「谷歌」與拼音「Gǔ Gē」。

谷歌常為慶祝重要紀念日、或紀念傑出人物等對Google首頁作出變更,推出Google塗鴉。周有光是第二位中國名人被製成Doodle Logo。第一位是孔子,於2009年9月28日孔子誕辰紀念日。

周有光學識淵博,橫跨經濟、語言、文化三大領域。他曾在華爾街從事銀行工作,1949年回大陸,在上海復旦大學教授經濟學,曾主持《簡明不列顛百科全書》中文版的編譯。

1954年負責漢字拼音化,從1955年開始,他與其他學者歷時三年,編寫了一套「漢語拼音注音符號」。世紀之交,一些媒體開始稱周有光為「漢語拼音之父」。

據此前報導,周有光終其一生躲避這個稱謂。其子周曉平曾要求媒體在報導時刪掉「漢語拼音之父」之類的文字。亦有媒體稱,周有光堪稱世界上年紀最大的持不同政見者。

周有光晚年時常直言批判中共的專制體制。六四後更公開與中共決裂,被中共當局慢待,連看病住醫院也要找關係才行。

2011年,周有光在接受美國公共廣播電台採訪時說,他希望能活到為89年六四慘案平反那一天。

2012年,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時,周有光表示,他曾認為毛澤東是要搞民主的,但其上台後搞了「最最壞的專制」。

周有光生前接受香港《蘋果日報》採訪時批評中共,直言共產黨應退出政治舞台,大陸必須放棄共產主義,否則無法擺脫黑暗;更指中國若不能向自由民主和平過渡將會有革命暴動。

他的一些言論見解深刻,如「大國崛起的觀點是錯誤的。富當然不是講國家的,富是講個人的」,以及「有一位清華大學的教授講,民主不適合中國的國情。其實,要改的是國情,不是民主。」

谷歌給予周有光的殊榮,令網友議論紛紛。一篇題為《「漢語拼音之父」周有光登上 Google 首頁,一場遲來8年的報恩》的網文認為,Google把周有光放到首頁,是為了表達對周有光仗義執言的感激。

該網文寫道:「一切緣自8年前。周有光跟人訴苦,自己的電腦放在那,原來能看的許多東西,後來看不了了。家裡裝了衞星電視,也有許多頻道看不到了,為什麼一個民營公司要退出,美國總統會出來講話?這說明它不單單是一個公司的問題,也不單是科技的問題。」

周有光對Google暫時離開中國的事件如是評價,「退出中國並不能解決問題,因為你不知道還有什麼新花樣……到時候要怎麼應對?」所以網友認為谷歌對周有光的紀念是一場遲來8年的報恩。

周有光原名周耀平,1906年1月13日出生於江蘇常州青果堂,祖籍江蘇宜興。周有光是其一直使用的筆名。

周有光的妻子是崑曲研究家張允和。張允和祖籍安徽合肥,是蘇州九如巷大戶人家張家的二女兒,父親是民國名教育家張武齡。張允和與大姐張元和、三妹張兆和、小妹張充和合稱「合肥四姐妹」。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