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夢想生法案可能走進死胡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5日訊】川普(特朗普)總統週日(1月14日)發推文表示,《夢想生法案》(DACA,又稱達卡)的制定可能走進死胡同。外界分析,如果兩黨在1月19日還不能就此達成一致,聯邦政府將出現關門危機。19日是政府預算的截止期限。

川普在推文中說:《夢想生法案》很可能完蛋了,因為民主黨真的不想要它。他們只是空談,並撤掉急需的軍費。

DACA(暫緩遣返年輕無證移民法案)計劃是奧巴馬政府2012年推行的一項政策,也稱「夢想生法案」,旨在暫緩對年幼時被非法帶入美國的年輕無證居民進行遣返,同時延長他們在美國的居留身份。

去年02月16日川普表示:「夢想生法案對我來說是很難的課題。我喜歡這些孩子,我喜歡孩子,我也有孩子和孫輩。我們將用心處理夢想生計劃。」

去年9月,川普政府宣布逐步廢止奧巴馬簽署的《夢想生計劃》,並給予國會6個月時間為夢想生身份提出最終法案。這個期限將在今年3月5日截止。

去年12月28日,川普告訴《紐約時報》記者,如果「沒有邊境牆,就沒有DACA」,因為毒品正被送進美國。

「有關DACA的任何立法,都必須有保護邊界安全的邊境牆」,川普重申,「這個法案必須給阻止非法移民的執法官員所需要的資源,同時終止簽證逾期的情況,以及最重要的是必須結束鏈式移民與綠卡抽籤」。

川普1月4日告訴媒體記者,「共和黨人希望看到這個問題能得到很好的解決,如果我們有民主黨人的支持,我認為DACA的結局會非常好」。

「我們必須謹慎,因為在這個國家出現前所未見的毒品盛行,我們需要保護人民,我們需要邊境牆,需要所有的這些東西。」

「坦白說,我想很多民主黨人都同意我們的看法,他們是否投票支持另當別論,但是他們真的明白這一點。」

川普還希望以擇優制(merit-based system),取代目前以家庭為基礎的親屬移民。

他在週日(1月14日)的另一篇推文中說:「我作為總統,想讓進入美國的人能幫助我們變得更強大,他們進來要憑技能,別再搞什麼『綠卡抽籤』。」川普希望結束鏈式移民和綠卡抽籤,並要求都須反映在《夢想生法案》中。

國土安全部部長尼爾森(Kirstjen Nielsen)也表示,必須有這樣的邊境牆、技術和人員,才能保護邊界安全。

「我們也需要修補目前的漏洞,加快遣返程序,因為這是維護邊界安全的核心。因此,我非常期待與國會議員共同完成這項立法工作。」

但直到目前,民主黨與共和黨及白宮仍不能就新的《夢想生法案》達成一致。

川普要求,任何《夢想生法案》都要包含邊境牆的撥款,但民主黨卻不贊成這一點。從川普的推特來看,民主黨也不能滿足總統對軍費的需求。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夏皮羅12日表示:「最近兩天發生的事,增加了政府關門的風險。民主黨不退讓,共和黨處於防禦。」

1月19日,是政府預算的截止期限,如果國會兩黨還不能解決夢想生問題,就有可能拿不出新的預算案,致使聯邦政府面臨關門的風險。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政府預算即將到期 川普警告DACA或無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