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號耐人尋味 外媒:胡錦濤科發觀將與習思想一起入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4日訊】中共中央政治局週五召開會議研討修改憲法的問題。次日,有新加坡媒體發文放風稱,中共前領導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或將於習近平思想一起入憲。有分析認為,如果此事屬實,這或許是習近平試圖粉碎孫政才、房峰輝落馬後海外輿論界出現的有關「圍剿胡錦濤勢力」流言的一個舉措。

北京時間2018年1月12日,在習近平的主持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了一次會議,主要內容是研究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會議結束後,中共官媒對外發布消息稱,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將於今年1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召開。

次日(1月13日),新加坡《聯合早報》刊文放風稱,中共中央前總書記胡錦濤提出的「科學發展觀」雖然已經被寫入中共黨章,但至今沒有入憲,估計胡的「科學發展觀」此次將和習近平思想一道入憲,「否則表述上會和中共黨章有明顯區別」。

據公開的資訊,所謂「科學發展觀」是胡錦濤執政早期提出的治國理論,在中共十七大上已被寫入中共黨章,中共十八大上,習近平在講話中將其列入了中共「指導思想」,有輿論把這些變化都視為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在入憲之前的政治鋪墊。

事實上早在2008年就曾經有媒體放風稱,中共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將修改憲法,把胡錦濤提出的科學發展觀寫入其中,但最終並未實現,而當時,胡錦濤雖然表面上已集中共黨總書記、國家主席和中央軍委主席於一身,但其實在黨、政、軍界仍然受到「退而不休」的江澤民舊有勢力的嚴重掣肘,手中握有的實際權力有限。

中共十八大習近平上台後,整個中共政壇的格局發生了巨大變化。江澤民過去經營構建起來的龐大勢力首當其衝受到習近平和王岐山聯手反腐的強烈衝擊,薄熙來、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等江派培養提拔上位的重要黨羽被毫不留情清除,江系勢力遭到反腐風暴的嚴厲打擊後已有些潰不成軍;相反,在中共十八大上以「裸退」成全習近平的胡錦濤則得到了習的照顧與安撫。

不過,在孫政才和房峰輝涉貪相繼落馬後,海外有部分被視為有江派政治背景的中文媒體開始大力炒作「習近平圍剿胡錦濤勢力」等輿論,顯示中共政壇波詭雲譎、看似另有風雲再起的勢頭。

有鑒於此,海外時政觀察人士唐靖遠分析稱,這次如果習近平真的趁這次修改憲法之機,讓胡錦濤的所謂「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思想一同入憲,則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起到粉碎「胡習反目」之類流言的作用。

他認為,在中共的政治模式下,如果「習近平思想」不入憲,他在黨內地位無法名正言順地壓過江澤民,而讓胡錦濤的「科發觀」一起入憲,至少在中共意識形態領域,習近平獲得了一個強有力的臂助,換言之,習近平掌控了中共這個政教一體政權中的「教權」。

去年12月27日,中共喉舌媒體發布消息稱,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將於明年一月召開,主要議程是討論研究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

當時即引發輿論界的新一波討論熱潮,有不少關注中國政局的人士批評說,中共現行的「八二憲法」施行至今,已經經歷4次修改,分別是1987年、1992年、1999年和2004年。如今馬上又要進行第5次修憲,一個國家的所謂「根本大法」如此頻繁地修改,顯得十分「兒戲」,也說明了中共根本不是嚴肅慎重地對待憲法,只是把憲法作為掩飾其一黨獨裁暴政的遮羞布來利用而已。

北京知名維權人士胡佳評論說:「中國首先來講,是一個有法律沒法治,有憲法沒憲政的統治政體。但是法律和憲法本身又是共產黨意志,通過全國人大這個橡皮圖章, 把它變為法條,成為法律進行實施的。在運轉過程中它經常踐踏自己的法律,因為法律這個東西它的存在總會有一些條條框框嘛,有時共產黨覺得這個還比較束縛它,就直接踐踏嘛。好用的時候就用來作武器,不好用的時候它只不過是一張紙。」

(記者:文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