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組閣談判達初步協議 默克爾四連任或成定局

【新唐人2018年01月13日訊】新聞週刊(610)歷經三個多月的政治僵局,德國組閣談判週五取得突破性進展。默克爾領導的保守派和中左陣營的社民黨,就組建新聯盟政府達成初步共識,這也意味著默克爾四連任基本上已成定局。

週四是德國組閣試探性談判的最後一天。經過徹夜磋商,週五一早,現任總理默克爾宣布,聯盟黨與社民黨已達成初步協議,三黨同意啟動正式結盟談判。

德國總理默克爾:「基民盟一致批准了初步協議,也可以説是探索性會談的結果。本次會談參加人數眾多,討論基礎廣泛。我們將向本黨建議,就組建穩定聯合政府舉行談判。」

協議草案長達28頁,寫明雙方已就提高德國對歐盟預算資金做好準備,同時承諾和法國緊密合作,鞏固歐元區。

德國總理默克爾:「在大選後這麽長的時間裡,我們看到,世界沒有等我們。特別是在歐洲方面,我們深信歐洲需要再一次推動,所以我相信我們會找到與法國合作的新方式。」

社民黨主席舒爾茨也表示,這份協議將有助於德國在歐盟繼續發揮領導作用。

德國社民黨主席Martin Schulz:「我想說,聯合協議中有關歐洲的章節,對歐洲是一個新的開始。如果下一屆政府的政綱建立在此文件基礎上,德國將繼續在歐洲發揮其領導作用。」

不過,兩大陣營進入正式談判前,社民黨還需在1月21號舉行的黨代會上,內部批准初步協議。

作爲歐盟的重要成員,德國組閣的積極進展也讓其歐洲盟友安下心來。

當天,正在保加利亞出席會議的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對德國組建新聯盟達成協議表示歡迎。他說,穩定的德國政局,勢必對歐盟起到積極影響。

同一天,法國總統馬克龍與奧地利總理庫爾茨在巴黎舉行雙邊會談。在會後的記者會上,兩人也都對這一進展表示歡迎,並看好歐洲的未來。

奧地利總理庫爾茨:「祝德國總理在組建聯合政府中有好運,也希望她能盡快組建政府。這對德國有好處,對像奧地利這樣的鄰國也有好處,對整個歐盟來說也是好的。」

法國總統馬克龍同樣對進展表示肯定,尤其是新協議的一些條款對歐洲更有利,這讓他非常高興。

初步協議的達成也讓金融市場受益。12日開盤后不久,德国DAX指数就升到13,243點,德國10年期國債利率也上升到0.52%,創下五個月以來的新高點。

同時,由於社民黨非常親歐洲的立場,歐元也攀升到三年來的高點。去年,社民黨領導人舒爾茨就提出要與歐洲有更緊密的聯繫,甚至呼籲在2025年前建立「歐洲合眾國」。

這次談判破冰之後,德國究竟何時能建立起新政府,默克爾和德國其他政治人物可能還要繼續努力。

撰稿:梁東 剪輯:嚴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