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大會閉幕 習近平一句話評價王岐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3日訊】為期3天的中共第十九屆中紀委二次全會13日閉幕。習近平出席會議並講話,習除了為中紀委未來一年,乃至五年的工作定位之外,還表揚了中紀委自十八大以來所做的反腐工作,並用一句話評價中紀委原書記王岐山

2018年1月11日至13日期間,中共第十九屆中紀委召開第二次全體會議,跟十八屆中紀委二次全會一樣,習近平和其他政治局常委(除李克強外訪)一同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

據悉,習近平在這次會議上強調,反腐工作要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老虎』要露頭就打,『蒼蠅』亂飛也要拍」。同時,還要把掃黑除惡同反腐敗結合起來,既抓涉黑組織,也抓後面的『保護傘』」

對於新中紀委書記趙樂際,習近平要求「執紀者必先守紀,律人者必先律己」。趙樂際在會議上表示,未來,紀檢機構要「排除錯誤思想干擾,重整行裝再出發。」

同時,習近平還表揚了中紀委自十八大以來所做的反腐工作。

習近平說,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忠誠履職盡責,做到了無私無畏、敢於擔當,向中央和人民交上了優異答卷。

外界分析,習近平的上述講話,很明顯是在表揚王岐山主導中紀委時期所做的工作。

此外,會議開幕日,中紀委通報2017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紀律審查情況,其中提及2017年共處分省部級及以上官員58人。這也似乎在總結王岐山的打虎成績。

王岐山被外界稱為「反腐沙皇」、「打虎隊長」,中共十九大閉幕後,王岐山退出中共權力核心。

在過去5年里,王岐山全力協助習近平鐵腕反腐,「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反腐風暴席捲黨、政、軍、商。

官方數據顯示,截至去年6月底,5年來共立案審查省軍級以上及其他中管官員440人,其中十八屆中央委員、候補委員43人,中央紀委委員9人;廳局級官員近萬人,縣處級以下官員達到140多萬人等。

最引人注目的是,這場反腐風暴中,習王目標直指「大老虎」,矢言反腐敗絕沒有「鐵帽子王」。打破「刑不上常委」的官場慣例,查處了正國級高官周永康、郭伯雄、令計劃等人。

5年內,王岐山查處的省部級貪官比中共前四代領導人所查獲的腐敗省部級高官總和都要多。同時也觸動了太多權貴利益集團。因此引來不擇手段的瘋狂反撲。

有消息稱,在過去幾年裡,針對王岐山的暗殺至少有27次。北京最高層和王岐山心裏都非常清楚,策劃謀害他的黑手就在中共黨內。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劍影」 習王面臨生死博弈
相關鏈接: 王岐山有望回歸?誓言「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
相關鏈接: 王岐山想取代習近平? 港媒揭王遭「暗算」內幕
相關鏈接: 傳習近平今年5月才掌握軍隊 神秘隊伍監控各「山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