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1989的女孩們》 觸動中共敏感神經

【新唐人2018年01月12日訊】旅美中國獨立紀錄片導演楊雨製作的紀錄片《1989的女孩們》,透過三個女孩在美國的平凡生活故事,透視出中國近28年的歷史。不過,也因為這部影片觸動了中共當局的神經,楊雨在大陸的親人遭到騷擾。

六四事件」,一個不能被遺忘的歷史。

1989年6月4號,中共軍隊的坦克開進天安門廣場,血腥鎮壓天安門廣場的示威學生,震驚全球。這是中國近代史上最悲壯的學生運動,許多參與人士到現在還無法獲得自由或平反。這也是中共極力想掩蓋又無法掩蓋的事實。

28年過去了,當年六四學生的第二代已經長大成人。旅美中國獨立紀錄片導演楊雨先生認為,關注天安門事件,說到底就是關注「人」。於是他透過三個女孩在美國的平凡生活故事,製作一部名為《1989的女孩們》紀錄片,透視出中國近28年的歷史。這也是全球唯一一部關注天安門事件參與者後代的紀錄片。

故事的主角,都是十七、八歲的小女生。陳橋就是其中一位。她的父親也就是天安門事件參與者劉賢斌,自1989年以來,因從事民主活動,多次被中共當局判刑,到現在還身陷囹圄。

儘管陳橋知道爸爸的情況,但她的內心一開始是抵觸的,在中共體制教育下的她,無法理解父親的作為,她只想跟其他人一樣過著正常的生活。來到美國以後,她才明白,什麼才是真正的正常生活。

陳橋:「最後我媽媽跟我說了一句話,她說,如果妳在中國,妳永遠會對人家撒謊,妳會跟妳的朋友說,妳爸爸是做外貿的,在外面打工不回來工作。而如果妳在美國,妳可以放心的大膽的講妳的爸爸,而所有的人都會說,妳爸爸是個英雄。而在中國,妳爸爸是個罪犯,是個坐牢的。」

另一位是天安門事件參與者楊海的女兒楊倩怡,她說,中國的教育很恐怖,成績不好,老師動不動就要訓家長。美國卻不是,老師與學生更多的是一種平等的關係。

楊倩怡:「我在中國的時候,感覺同學跟老師的關係,就像老鼠見了猫一樣,都很害怕。但是在這裡,我跟我的老師關係,我們像朋友一樣,非常親近的跟他交流。」

最小的主角是王芷怡,她是浙江著名民運人士王東海的女兒,2014年8月28號她來到美國。

影片紀錄這三位小女生的日常生活,從畫面中可以看到,餐桌上有美國國旗圖案的餐墊。導演楊雨表示,這些看似不經意的日常生活細節,成為了這些孩子們在美國生活的一部分。就這麼簡單、這麼平常的日常生活細節,所體現出來的自由,難道不是天安門事件參與者追求的嗎?

片中也透過講述者介紹了高智晟之女、伊力哈木女兒、郭飛雄女兒在美國生活和學習的現狀。楊雨認為,很多細節都顯示父輩的八九精神已在「六四二代」身上得以傳承,她們像散播在自由世界的八九火種。

歷史不會被遺忘,正如經濟學者秦偉平所說,「不光是六四二代的年輕人,還有無數個越來越多的知道六四真相的年輕人,他們正在中國各地甚至海外積蓄力量,努力學習提升自我,準備為將來中國的民主轉型事業奉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楊雨拍攝這部紀錄片,觸動了中共當局的神經。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楊雨在四川成都的妻子唐雪蘭,1月10號遭警方問話,警方焦點指向該紀錄片,並威逼唐雪蘭與楊雨離婚。同一天,該紀錄片主角之一的楊倩怡的父親、在西安的八九民主人士楊海,也遭警方短暫問訊及控制。

楊雨在社交媒體推特上對外透露,包括母親、妻子及上小學的女兒在內的成都家人,都處在警方的嚴密監控之中。楊雨表示,一部紀錄片,竟然使官方如此喪失人性,全球少見。

《1989的女孩們》表面上記錄的是生活,但人們看見的卻是歷史。

編輯/黃億美 後製/ 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