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江青絕筆 自殺前仍留戀文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3日訊】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的妻子江青,于1991年5月14日自殺身亡,中共官媒同年6月4日才發佈其死訊。而江青自殺前,在黨媒報上留下的最後一句話,後來被曝光。

江青毛澤東的第四任妻子,原名李雲鶴,是山東諸城人,1934年在上海以藍蘋為藝名做電影演員,1937年秋到延安,改名江青。據史料記述,1938年夏天,毛澤東在其狗頭軍師康生的「引薦」下,跟25歲的江青認識。

在毛澤東以前,江青有過四個丈夫或同居者,分別是:江青在魯試驗劇院的同學魏鶴齡、49年後曾任中共天津市長黃敬、電影評論家唐納、電影導演章泯。

而毛澤東和江青認識後,即邀請江青去住處長談,留飯,留宿,當夜毛澤東和江青同居了。同年江青與毛澤東結婚,當時毛與第三任妻子賀子珍並沒離婚,賀被毛逼走去了蘇聯。

毛澤東發動的10年文革浩劫,江青是毛毀滅中華文化的主要幫凶,她先為毛執掌中央文革小組,後任政治局委員。利用文革幹了不少壞事。

在毛澤東死後不到一個月,1976年10月6日,江青作為「四人幫」的主要成員之一而被抓捕。1980年,江青以「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首犯之罪受到審判,並被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

江青在受審時這樣形容自己:「我是主席的一條狗,主席叫我咬誰我就咬誰。」在毛的政治棋盤上,「我不過是一個卒子,不過,我是一個過了河的卒子。」

陸媒摘自葉永烈所着《「四人幫」興亡》一書的片段描述,江青被抓捕後,住在秦城監獄的一個大套間,有好幾道崗,她可以看報紙、聽廣播、看電視,及自己織毛衣,讀書、寫作。

1989年江青患有咽喉癌,醫生建議做手術,但江青擔心切了咽喉就不能說話了,表示堅決不同意。

同年11月,中共中央批准江青保外就醫,被安排住在北京酒仙橋附近的一幢獨門獨戶的二層小樓,配有一位女護士照料,江青才開始接受治療。

《江青全傳》記載,1991年2月15日,江青在北京酒仙橋的住處高燒不退,因而被送進公安醫院,3月18日高燒退後被轉到「一套病房」接受住院治療,醫生再次建議給她的咽喉施行手術,但她還是拒絕。

1991年5月10日,江青當着眾人的面撕碎了她的回憶錄手稿,並要求到酒仙橋她的住處去,但是沒有被允許,5月12日,毛澤東的女兒李訥夫婦來到醫院看望江青,遭江青拒見。

同年5月13日,江青在一張《人民日報》的頭版一個位置上潦草地寫着:「歷史上值得紀念的一天。」這一天正是1966年文化大革命中,中共政治局召開會議時,江青被任命為權力比較大的文革領導小組的負責人。

過了一會兒,江青又對死去多年的毛澤東寫道:「主席,我愛你!您的學生和戰士來看您來了。江青字」。這成了江青的絕筆。

1991年5月14日凌晨1點30分,護士離開江青的卧室,當3時30分值班護士遭進來時,江青已自盡氣絕。

據記載,江青是趁護士走後,把平時精心留下的幾張手帕連結成一根繩套上吊自殺的。

在這之前,江青曾多次嘗試過自殺。30年代,因為與唐納發生糾紛,江青談到過自殺。1976年被捕後,絕望使她再次產生自殺的念頭。1984年9月,因拜謁毛澤東紀念堂的請求被拒絕,江青曾把一根筷子插進喉嚨,因為發現及時,被搶救了過來。1986年5月,因為對處境不滿,她曾用幾隻襪子結成一個繩套,套在了自己的脖子上。

1991年6月初《時代》周刊,最早向全世界報導了這一消息說,據6月1日沒有透露姓名的「北京方面的消息」說,江青「上吊自殺」了。消息還說,咽喉癌是她自殺的原因。幾天以後,6月4日晚11時,中共當局證實了這一消息。

(責任編輯:古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