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提醒擁雙國籍人士 中國被列旅遊需「提高警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2日訊】美國國務院10日在網站上發布最新旅遊提醒,將中國列為第二級需要「提高警覺」的國家,提醒有美中雙重國籍的人士出入中國使用美國證件,保護自身權益。

中央社報導,美國國務院公告特別指出中國的「出境禁令」擁有廣泛的禁止旅客離境的權力。因為中國當地法律可以對擁有美國、中國雙重國籍的國民祭出任意強制手段及特別限制。

不論是商業糾紛、法院命令或者協助政府調查,「出境禁令」均可迫使美國公民留在中國。

若不參與法律訴訟或涉嫌違法的個人,也會受到長時間的出境禁令,迫使家屬或同事與中共法院或調查人員合作。

這份旅遊提醒表示,去中國旅行或居住在中國的美國公民還會因「國家安全」相關的原因遭到關押。中國國安人員曾拘禁或驅逐過在私人電子訊息中批評中共的美國公民。

中方還可能拒絕承認雙重美中國籍的美國公民身分,包括拒絕美國援助被拘留的雙重國籍人士,並阻止他們離開中國。

美國國務院提醒,美中雙國籍人士持中國政府的旅行證件進入中國,如果遭到中共當局逮捕、拘留或者參與刑事或民事調查,美國領事官員不被允許訪問該人員或協助中國政府調查。

美國國務院建議,如果想去中國,記得持美國護照入境,並且有有效的中國簽證。萬一被逮捕或留置,記得要求中國公安通知最近的美國大使館。

美國國務院將旅遊安全分為四級,一級是「常規預防措施」(Exercise Normal Precautions)、二級為「提高警覺」(Exercise Increased Precautions)、三級是「再想想」(Reconsider Travel)到第四級「不要旅行」(Do Not Travel)。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