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全面租管法爭議大 眾院闖關失敗

【新唐人2018年01月12日訊】週四(1月11日),加州眾議院住房和社區發展委員會集中討論旨在加州全面施行租管的法案AB1506。來自加州各地的租客和屋主近千人擠爆聽證會場,最終該法案因爭議太大,未能獲得通過。

「不要AB1506!不要AB1506!」

週四上午在沙加緬度州府大樓舉行的公聽會,被一大早從自加州各地趕來的租客和屋主擠得水泄不通。

面對日益加劇的住房危機,租客團體和民主黨議員把全面施行組務管控作為解決眼前問題的唯一辦法。

舊金山租客聯盟執行董事Deepa Varma:「租金之所以這麼高,就是因為當房客被逼走或搬走、死亡後,屋主能隨意的要價。」

AB1506法案的核心內容是廢除加州已經施行20多年的柯斯塔-霍金斯法案(Costa-Hawkins Rental Housing Act)。該法案在一定程度上保護部分租房市場免受地方政府的租務管制約束。公眾發言環節,租客和屋主們排起長隊、紛紛表達意見。

灣區屋主聯盟理事賀全:「本來現在很多城市已經有很嚴厲的租控了,現在再把這個AB1506全州推行的話,那所有加州的業主沒法生存了。」

舊金山住房政策改良會成員陳任如:「這些職業的政客是誤會了,或者說是完全錯誤的解讀加州的住房危機問題。其實今天我們這些小業主,其實平均每個人每戶啊收的那個租,大概就是1100到1500美元之間。根本就沒有這些政客說的,說什麼3000。」

租客團體提供的數據顯示,目前約有150萬加州人需要可負擔住房,其中三分之一的租客群體,用每月收入的的一半來支付房租。然而,在租管嚴格的舊金山等城市,2005年到2014年間,中位租金價格卻上升了25%。屋主團體認為租管違背市場規律並不可行。

舊金山公寓聯盟政府及社區事務經理Charley Goss:「我們希望立法者能意識到,推翻柯斯塔-霍金斯法案會令全加州的所有住房開發停止,屆時房價將最貴,沒有人能住得起。」

美國華人實業協會前主席何文威:「要解決問題呢,業主要跟租客一起合作,去影響不同的政策,就是不同的議案,去真正的直接的去建房子。」

因為租管本身的爭議過大,投票表決時,兩名共和黨議員投票否決,兩名民主黨議員選擇棄權,導致AB1506未能獲得足夠票數,最終失敗。不過,租客團體誓言發起公投,推翻柯斯塔-霍金斯法案,屆時是否需要全面租管,將成為全體加州選民共同面對的問題。

新唐人記者林驍然、李舒健加州首府沙加緬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