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鬆對朝制裁? 文在寅:半島無核化不容退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1日訊】韓朝在板門店舉辦高層會談,韓國總統文在寅週三(10日)舉辦新年記者會時,感謝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幫助促成了逾兩年間第一次韓朝會談,並強調朝鮮半島無核化是走向和平的目標,是韓國不容退讓的基本立場。

文在寅1月10日上午在青瓦台召開新年記者會上說:「我認為川普總統在促成朝韓談判一事上值得讚揚,我為此表示感謝。美國為首的制裁和壓力可能促成了這一會談。」

據《韓聯社》報導,文在寅稱,韓朝將為成功舉辦平昌冬奧竭盡全力,於此同時,朝鮮核武問題也必須解決。韓國會與美中日等有關國家保持緊密合作。文在寅還強調,在任內解決朝鮮核武問題、鞏固和平是他的目標,應讓和平在朝鮮半島生根。

另外,首爾方面在週二表示,韓國準備向朝鮮提供財政援助,暫時取消一些單方面的制裁,以便朝鮮人可以參加奧運會。

但文在寅在週三說,韓國沒有計劃放鬆對朝鮮的單方面制裁,或者與朝鮮恢復可能違反聯合國制裁的經濟交流。

文在寅也表示,雖然韓朝對話才剛開始,但是韓國針對朝鮮制裁問題將與國際社會步調一致,目前不考慮單獨放寬對朝鮮制裁力度。如果平壤繼續挑釁,會面臨更為嚴厲的制裁。

韓國統一部部長、韓朝對話韓方代表團團長趙明均也表示,韓朝對話不會弱化國際社會對朝鮮施加的制裁和壓力。

在過去一年間,金正恩政權不斷射彈挑戰國際社會,加劇了半島緊張局勢,並引發外界對半島戰爭危機的擔憂。1950年至1953年之間韓朝內戰以停戰而不是和平條約告終,雙方理論上處於戰爭狀態。

此次會談於週二(9日)在非軍事區的韓國一側舉行。非軍事區於1953年建立,為寬4公里的東西向緩衝地帶,將朝鮮半島分成了南北兩半。漢城和平壤在會談中同意舉行自2015年12月以來的第一次韓朝軍事部門會談,以期對話解決兩國之間的所有問題,恢復軍事磋商,避免意外衝突。

華盛頓方面擔心朝鮮藉談判之機從中挑撥韓美關係,但文在寅說,在如何回應平壤威脅的問題上,韓國政府與美國態度是一致的。「第一輪會談是為了改善韓朝兩國的關係。我們的方向是敦促朝鮮進行朝鮮無核化的會談,(這是)我們的基本立場,永遠不會放棄。」

文在寅說,如果條件合理,「且可以保障一定的成果」,他對與金正恩就改善雙邊關係進行會談持開放態度,但「不是為了談判而談判」。

不過,平壤方面表示,它不會與首爾討論核武問題,因為核武只針對美國,而不是韓國、俄羅斯或中國,這顯示外交方面的突破可能還很遙遠。

華盛頓方面也表示歡迎週二的韓朝會談,作為解決朝鮮核危機的第一步。美國國務院說,它有興趣參加今後的會談,目的是使朝鮮無核化。

美國最初對朝韓會談的想法回應冷淡。隨後川普表示這是「好事」,並表示他願意與金正恩會談。

平壤方面表示將派出一個大型代表團參加下個月的韓國冬季奧運會,其代表團將包括運動員、高級官員、拉拉隊、藝術表演者、記者和觀眾。

華盛頓上週同意推遲韓美聯合軍事演習到奧運會之後。不過,它也表示南北關係解凍並沒有改變美國對朝鮮武器計劃的情報評估。美國警告說,包括軍事在內的所有選項都擺在朝鮮面前。

有分析認為,朝鮮一方面對美國發出威脅言論,一方面又對韓國和中、俄示好,很明顯是在離間韓美中俄的關係,試圖破壞國際社會對朝鮮核武的制裁。

不過,韓國很少人相信朝鮮真的轉變態度,《BBC》援引韓國專家分析指出,金正恩憂心美國發動軍事攻擊,因此決定做出一些改變,以緩和局勢。

朝鮮發展導彈和核武的計劃,去年還增加了導彈發射量,並進行了第6次也是其史上威力最強的核試驗,導致半島局勢長期緊張,同時也招致國際社會對其祭出一系列最嚴厲的制裁。

新的制裁將朝鮮的精煉石油產品進口量削減90%,勒令海外朝鮮勞工24個月內必須返國。平壤把這些措施稱為「戰爭行為」。

(記者李紅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