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朝韓會談為「緩兵之計」?

【新唐人2018年01月11日訊】就在朝鮮核武計劃引發國際情勢升高之際,朝鮮突然大動作與韓國重啟會談。9號兩國在板門店「和平之家」舉行兩年多來首次高層級的正式會談,達成包括朝鮮派團參加平昌冬季奧運等三項共識,但最受關注的朝鮮半島非核化問題,並沒有實質進展。外界認為,朝鮮通過參加冬奧會除了可以宣傳自己的形象,還能贏得一點時間,是朝鮮核計劃的「緩兵之計」。

國際矚目的朝韓兩國融冰之會於1月9號登場,雙方在交界處的板門店舉行高層級官方會談。

當天韓國統一部長趙明均、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兩人各率領五名官員,朝鮮代表於當地時間8點30分步行跨越北緯三十八度停戰線,進入板門店南韓一側的「和平之家」。

會後,韓國統一部副部長千海成向媒體表示,朝鮮代表團已同意派出「高規格」隊伍參加平昌冬季奧運會,兩國並將以同一面旗幟一起入場。此外,朝鮮也同意恢復在西海的軍事熱線,雙方並將舉行軍事會談,藉此化解朝鮮半島的緊張情勢。

對於朝鮮的態度,中國經濟學家夏業良認為,其實就是一個緩兵之計

中國經濟學家夏業良:「因為這個朝鮮它的這個核導彈,這個測試啊,雖然試驗它認為可以打到這個美國本土,但是真正要落實到實戰,有一些問題還需要進行進一步的測試。有些數據啊,還有一些後續的工作要準備,所以我想它可能需要三個月到半年的時間,才能夠確保這個武器在實戰中也能夠應該確保無誤。」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指出,朝鮮通過參加冬奧會除了可以宣傳自己的形象,還能贏得一點時間。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通過這個時間,能夠迫使美國和韓國軍演暫停,你看到沒有。所以在這個情況下,他可以贏得一個機遇一個時間,把他最後那個洲際導彈中的一些技術上的缺陷克服了,然後最後的話,他還是要搞這個導彈和這個核武器試驗,這個是他們既定國策,他們沒有變化。」

針對未來雙方是否將舉行更高層級會談,以討論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朝鮮方面表示,他們不會與韓國討論自身的核武,因為這些核武只針對美國,而非「兄弟」韓國及俄羅斯與中國。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由於習近平本身並沒有拋棄共產黨,他還是共產黨政權,所以說在這個價值觀上,跟金正恩跟北朝鮮還得有一致性,所以說最後讓他放棄,和這個最後全面百分之一百對這個朝鮮禁油,他是沒有做,沒有做的原因,就是說,最後他還是沒有放棄共產黨產生的影響,這個我覺得是一個根本的問題。」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因為共產黨的主張是廢除私有產權,消滅宗教,消滅國家與家庭,它與一切人類文明既有的形態都處於敵對位置。同時這個共產主義,它有高度的排他性和不包容性,所以只要它不能夠控制這世界上的每一個角落,只要還有其他文明和制度生存的空間,它們的存在就是對共產黨生存的威脅,那共產黨人就會陷入那種『楚雖三戶,亡秦必楚』的焦慮之中。」

評論認為,共產政權的朝鮮態度轉換,是因為國際對朝制裁正在發揮作用。中國時事評論員鄧聿文接受《BBC》採訪時表示,朝鮮想要國內恢復生產,進行核試驗需要資金。而參加冬奧會可以向外界傳遞積極信號,如果可以由此打開韓國這個缺口,讓外界減輕制裁,可以讓朝鮮「緩過氣」來。

美國國務院對兩韓對話持謹慎歡迎的態度,但也擔心兩韓關係稍微升溫,將給予金正恩政權開啟通道。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表示,美國將持續與韓國保持密切諮商,以確保朝鮮參與平昌冬奧,不會違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制裁措施。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