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黨談判 川普撐「愛的法案」替代「夢想者計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1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二接見了民主和共和兩黨的國會議員,敦促兩黨針對邊境安全、連鎖移民以及「幼年抵美暫緩遣返計劃」(DACA)政策等問題提出一個新的替代方案,川普將這個擬新推的法案稱為「愛的法案」(bill of love)。週三,兩黨已就相關議題展開新一輪談判。

白宮日前對媒體披露,川普9日在白宮接見了民主共和兩黨的國會議員,敦促兩黨盡快為DACA政策提出處理邊境安全及年輕移民等問題的替代方案,讓數百萬無證移民最終取得公民身份,得以留美避免遣返。川普同時要求,在相關的討論中,應包括興建美墨圍牆的費用以及限制「連鎖移民」等問題。川普形容新的法案應該是「愛的法案」。

這次會議提出支持一個「兩步走」的方案,即:首先處理DACA下年輕移民及邊境安全問題,然後再展開全面的移民改革,處理其他無證移民問題。

川普在會上重申,達成DACA替代方案的條件,包括興建圍牆加強邊境安全、終止移民帶同家人赴美的權利,以及取消綠卡抽籤計劃。

民主、共和兩黨的新一輪談判就在今天(10日)舉行,談判範圍已收窄至邊境安全、連鎖移民、綠卡抽籤和DACA政策。

據公開的資訊,DACA政策是美國歐巴馬政府在2012年,以總統行政命令所提出。對於非法入境時有家長陪同、且入境後無犯罪紀錄的未成年人,給予暫緩遣返出境的待遇。

川普政府就任後,廢除DACA的問題持續成為兩黨之間、甚至是共和黨內部爭論的焦點。川普曾於去年9月宣布撤銷DACA,但給予國會一個寬限期,於今年3月前嘗試循立法途徑,保護將面臨遣返的近80萬名非法入境的「夢想者」。

根據行政與立法部門之間的協商結論,國會必須在明年3月5號之前通過有關新移民保護措施的法案。目前,兩黨陣營總共提出4個法案等待審議。如果在期限內沒有新法案獲得通過,明後兩年將有數十萬非法入境者失去DACA的保護。

針對上述問題,川普政府新的方案是可以讓DACA期限再延長,但為了加強邊境安全需要在相關方案中增加幾項新的條件。

主要內容是:首先,對庇護有犯罪紀錄非法移民的城市展開全面掃蕩,並加速遣返非法入境的幫派份子。其次,縮減接納難民的人數。此外,增加邊界巡邏的人力,同時減少沒有大人陪同、非法入境美國的未成年移民人數。

川普政府主張大幅修改政治庇護制度,在合法申請永久居留權(綠卡)的移民政策方面,只有美國公民或綠卡持有人本人的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以依親。條件不符者,只能以特殊才能或專業技術,以計點數的方式申請。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