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危險女人」異動 胡舒立卸任財新網總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0日訊】被外界視為王岐山打虎風向標的中國大陸媒體「財新傳媒」的掌舵人胡舒立,近日已悄然卸任總編職務。不過,這位被坊間冠以「中國最危險女人」稱號的媒體人並未就此退出江湖,而將繼續在幕後指揮著「財新」這艘傳媒「快艇」出沒於中共政經權鬥的狂風暴雨之中。

財新傳媒旗下的《財新周刊》今年出品的首期雜誌上,胡舒立的名字從雜誌版權頁的名單里消失,財新傳媒總編輯與《財新周刊》總編輯已悄然換人。而財新內部郵件中最新的人事調整通知顯示,胡舒立卸任上述兩個職位後,繼任者是王爍。

不過,陸媒報導稱,財新傳媒的上述人事變動並不意味著胡舒立就此退休,她在卸任總編輯職務後,將繼續擔任財新傳媒的CEO及社長之職。

資料顯示,胡舒立現年65歲,長期在中國傳媒界打拚,曾經擔任《財經》雜誌主編11年,因其團隊報導了前中共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兒子曾偉變相侵吞大型國有企業「山東魯能」黑幕,遭到當時仍大權在握的曾慶紅及其爪牙的政治打擊。

被迫離開《財經》雜誌後,胡舒立和她帶走的團隊人員於2009年12月創立了「財新傳媒」,胡自己擔任財新傳媒總編輯整整9年。

引人矚目的是,財新傳媒在中共十八大後總是能在適當時機披露一眾即將垮台的 「大老虎」的貪腐黑幕,例如: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把持的中石油系統窩案、周永康的紅與黑、谷俊山、郭文貴、安邦CEO吳小暉等人的貪腐內幕,以至於外界把該傳媒的新聞報導看作王岐山統帥下的中紀委「反腐風向標」。

外界發現,胡舒立率領下的財新傳媒發表的一些「調查報導」或稱「深度報導」,經常會觸及中共政治圈中十分敏感甚至危險的禁忌,但在中共政壇的風雲變幻之中,胡舒立和她的團隊卻總是能夠涉險過關,最終從錯綜複雜的政治博弈中安全撤退。

於是,海外有傳聞稱胡舒立與「打虎幹將」王岐山淵源深厚,認為她所領導的媒體在某種程度上扮演了習近平、王岐山陣營以非正式渠道向外披露「打虎動向」的傳聲筒角色。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