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異常何時了?中共再傳11號前大斷網

【新唐人2018年01月09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中國最大國營電信公司中國電信,據說日前發布通知,敲定將於1月11號前,全面封鎖虛擬私人網絡(VPN)及廣域網絡(SD-WAN)接入。

據美國《網絡世界》(Network World)網站消息,中國電信最近發布的一則通知顯示,中共當局要求中國各大商用互聯網服務提供商(ISP)在1月11號之前,封鎖TCP端口80、端口8080和端口443。如果企業用戶有意繼續訪問這些端口,必須事先向所屬商用網絡服務供應商註冊及申請。

不少推特網友互相提醒「肉身在牆內的人應該在此之前做好應對措施,免得到時候憋得痛苦不堪。」

互聯網網絡自由觀察人士古河:「肯定是受伊朗的影響,伊朗已經封網了,我們現在能看到伊朗的消息已經很少,所以它是封網的效果。」

業內人士表示,如果上述端口被禁止,中國人就沒有網絡可用了。

前Java軟件工程師陳帥:「這個消息我看完之後有點哭笑不得。WAN口只是網絡的端口,這個端口是不可以被禁止的,被禁止了你就不能上網啦。這樣你不是說網絡封鎖,它是已經沒有網絡可以用啦。80和8080端口,如果關閉,大家其實都不可以上網了。」

古河:「這些端口並不是在防火牆上封的,它是直接通過網絡公司,比如說電信、移動等等,它封你家路由器的端口,這些端口封了以後,你想建個網站、網絡什麼東西就過不去了,但其實對網民翻牆影響不大。他還有其它端口啊。」

中共工信部去年1月發出通知,未經電信主管部門批准,不得自行建立或租用專線,包括VPN等其他跨境通訊管道。

美國彭博社在去年7月首次報導了,新規將在今年2月之前實施。

而這一次是首次有具體的實施日期。

有網友作詩一首:「網絡異常何時了?故障知多少。遠程訪問又抽風,節點不斷陣亡翻牆中。頻繁檢測遙控在,只是封鎖改。審查範圍太廣泛?索性啟用端口白名單。」

還有網友調侃:「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有本事全國斷網」。「不能上網就上街唄!」

新唐人記者陳漢、王子琦、周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