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一天通過兩項友台法案 鼓勵美台官員互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0日訊】美國眾議院當地時間週二(9日)表決通過,要求美國國務卿研議策略,協助台灣重獲世界衛生組織觀察員地位。同一天,眾議院還通過了《台灣旅行法》,鼓勵美台之間所有層級官員互訪。

中央社報導,美國眾議院9日口頭表決通過關於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法案。法案指出,台灣從2009年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活動,但2016年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國際空間遭到中共打壓,2016年世衛大會邀請函姍姍來遲,2017年更未能接獲邀請。

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應支持並協助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如果台灣未能獲邀出席,國務卿必須提交報告說明。這項法案在經過眾議院通過後,將送交參議院討論。

同時通過的是由超過50位美國眾議員聯署的《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該法案由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艾斯(Ed Royce)、眾議員夏波(Steve Chabot)與薛爾曼(Brad Sherman)共同提出的。儘管在中共的強烈反對下,去年10月12日在眾議院外委會仍無異議通過,送交院會表決。

眾議院將《台灣旅行法》納入本週議程,並在1月9日表決。法案在眾議院通過後,還將送參議院表決。通過後再送白宮,總統川普(特朗普)簽署通過後就將能正式實施。

《台灣旅行法》指出:「美國政府應當鼓勵美國與台灣之間的所有層級官員互訪。」美國國會認為台灣關係法實施以來,由於美國政府對台灣高層訪美的自我設限,美台關係缺乏有效溝通。未來法案通過後,台灣官員將得以與包括美國國務院在內的各級官員會晤,也可以在美國進行正式活動。

對於眾議院一天通過兩項友台法案,8日宣布年底將退休的羅艾斯表示,這對台灣傳達堅定的支持訊息,作為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他一向致力於加強與台灣關係。

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10日(當地時間)表示,感謝美國國會中許多台灣的友人持續推動《台灣旅行法》案。

林鶴明稱,美國政府近來對台灣採取更友善、更開放的態度,來台的各界重要人士絡繹於途,「我們也預見會有更多各界美方人士來台交流,參加重要活動」。

駐美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表示,感謝美國國會在相關立法過程中對台灣及2300萬人民展現的充分善意與高度支持。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