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稱不會弱化對朝制裁 對話不是唯一途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0日訊】韓朝對話結束後,1月10日,韓國總統文在寅在新年記者會上表示,韓國不會弱化對朝鮮的制裁。同時,文在寅表示,「改善南北關係需要解決朝核問題」,但「對話並不是唯一的解決途徑」。

韓聯社報導,1月10日上午,韓國總統文在寅在青瓦台召開新年記者會,文在寅在記者會上表示,首爾沒有計劃減弱對朝鮮施加的制裁。如果條件成熟,可以隨時考慮接受舉行首腦會談。但是,「不能為了會談而會談。」

文在寅強調,「改善南北關係需要解決朝核問題」,但他同時認為,「對話並不是唯一的解決途徑」。

文在寅表示,不急於立即統一,任期內的目標是實現無核化。他期待平昌冬奧會成為改善朝韓關係、實現朝鮮半島和平的轉機。

韓國統一部部長、韓朝對話韓方代表團團長趙明均也表示,韓朝對話不會弱化國際社會對朝鮮施加的制裁和壓力。

趙明均對記者說,「我不認為與朝鮮對話不利於(韓國政府)尋求制裁和對話的雙軌方案。」

1月9日,時隔2年後韓朝高級別會談再次在韓朝邊境板門店舉行。根據雙方發布的共同聲明,朝方將派遣代表團參加韓國平昌冬奧會。

此外,韓朝還就緩解當前軍事緊張局勢達成一致,並決定舉行韓朝軍事部門會談。

外界認為,此次會談朝鮮並沒有釋放放棄核武器的信號。路透社1月9日報導,會談上,朝鮮首席代表李善權聲稱,朝鮮的核武器只針對美國,而不針對朝鮮的兄弟(韓國)、中國和俄羅斯。

有分析認為,朝鮮此次主動提出與韓國會談的目的,很可能是制裁導致朝鮮面臨困境,朝鮮想借韓國打開一個缺口,間接與美國討價還價。

另外,有分析認為,朝鮮一方面對美國發出威脅言論,一方面又對韓國和中、俄示好,很明顯是在離間韓美中俄的關係,試圖破壞國際社會對朝鮮核武的制裁。

不過,韓國很少人相信朝鮮真的轉變態度,《BBC》援引韓國專家分析指出,金正恩憂心美國發動軍事攻擊,因此決定做出一些改變,以緩和局勢。

(記者唐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