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為何想會談?專家:金正恩最後的機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0日訊】朝鮮與韓國於1月9日在板門店「和平之家」舉行會談朝鮮半島一觸即發的緊張局勢似乎得以緩和。但不少觀點質疑金正恩突然轉向暗藏詭計。也有專家認為,朝鮮態度發生轉變,是因朝韓會議是金正恩緩解半島緊張局勢的最後機會。

韓國和朝鮮9日在板門店舉行兩年多來的首次會談,一天內進行了5次接觸,會議結束後,雙方發布聯合新聞稿,宣布就朝鮮派團參加平昌冬奧會和舉行韓朝軍事會談達成一致。

朝鮮方面表示,朝鮮將派出儘可能多的運動員參加2月份在韓國舉行的平昌冬季奧運會,韓國方面將提供便利。

雙方均表示,將為化解當前軍事緊張局勢舉行軍事會談,通過各領域接觸和往來,活躍交流與合作,追求民族和解與團結。

韓國政府稱,有關第二次高級別會談的時間和地點等事宜,日後將通過板門店聯絡渠道進行磋商。

雙方會談似乎很順利,朝鮮半島一觸即發的緊張局勢也似乎得以緩和。

但是,不少觀點指出,現在就認定韓朝冬奧會會談是一個良好的開端為時太早。

中國時事評論員鄧聿文對BBC表示,朝鮮態度發生轉換是因為對朝制裁正在發揮作用。朝鮮想要國內恢復生產,進行核試驗需要資金。而參加冬奧會可以向外界傳遞積極信號,如果可以由此打開韓國這個缺口,讓外界減輕制裁,可以讓朝鮮「緩過氣」來。

在首爾的BBC記者傅東飛(Rupert Wingfield-Hayes)援引專家分析表示,金正恩日益擔心美國正在策劃對他發動軍事打擊,因此決定做出一些改變,緩解緊張局勢。

也有專家認為,這是朝鮮為讓外界放鬆戒心而做出的和平姿態,需要引起警惕。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務院的一位高級官員說,川普(特朗普)總統的「最大限度的高壓」促成了韓朝的正式會談,不過他也警告,現在就認定這是「某種進展的開端」還太早。他說,美國將繼續對朝鮮施壓。

美國國務院亞洲政策高級顧問布萊恩∙胡克(Brian Hook)說: 「美國總統相信,如果我們沒有施壓,他們現在不會舉行會議」。

他還說:「這個施壓行動還會以某種形式繼續,直到我們達到了我們的政策目標。」這個目標包括朝鮮半島「完全、可核實的,不可逆轉的」實現無核化。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妮基•黑利此前也表示,朝鮮和韓國準備進行高層談判「對美國有利」,但警告平壤的核武野心仍然對世界構成嚴重威脅。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朝鮮這步棋的目的有可能是離間美韓同盟,並且弱化國際制裁,也可能是為進一步完善導彈技術爭取時間的緩兵之計。

美國智庫國家利益中心國防研究主任哈里•卡齊亞尼斯(Harry J. Kazianis)說,不要因為朝韓之間的所謂的「和平會談」太激動了,「說實話,這只是金正恩試圖為研製可以襲擊美國本土的核武器爭取時間罷了。僅此而已。」

他解釋說,金正恩可以先獲得寶貴的時間,然後再宣布他的戰略內容, 那就是,掌握攻擊美國本土核武器的重返大氣層技術。實際上這也是金正恩沒有再試射11月試射的「火星-15」的原因。

戴維•斯特勞布(David Straub)曾擔任美國國務院(U.S. State Department)韓國事務的負責人,現在是研究韓國國家安全的韓國世宗研究所(The Sejong)的研究員。

9日,他在美國韓國經濟研究所的一個研討會上說:「絕大部分韓國人,包括專家都認為,朝鮮提議會談一個原因,可能是金正恩在美韓同盟之間切入的一個楔子,我自己也是這樣的看法。」

他說,金正恩如果不利用韓國總統文在寅公開表示的要儘可能接觸的強烈願望,並以此來削弱國際社會對朝鮮的制裁,他就太蠢了。

斯特勞布說,金正恩隨時都可以找到理由,指責韓國或是美國破壞會談,然後恢復以前的作為。

曾在韓國統一部擔任發言人的朴秀珍(Soojin Park)在同一個研討會上說,雖然韓國的民意調查顯示,76%的韓國人歡迎朝鮮參加冬奧會,甚至54.4%願意支付朝鮮運動員參加冬奧會的費用,但是這並不代表一切都在好轉。

她指出,韓國人支持朝鮮運動員參加冬奧會,與韓國人如何看待朝鮮的導彈與核武器威脅是兩碼事。她說,有30%的韓國人贊成對朝鮮進行先發制人的軍事打擊。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港媒:金正恩詭計誘首爾 文在寅將計就計
相關鏈接: 半島局勢緩和? 陸專家:平壤小伎倆 無核化更難
相關鏈接: 朝鮮重啟板門店會談 分析:金正恩有四大詭計
相關鏈接: 中共密件曝光 不惜一切代價捍衞朝鮮
相關鏈接: 金正恩為何突然對韓示好?脫北公使一語道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