暌違兩年 韓朝破冰對話 朝將參加冬奧

【新唐人2018年01月09日訊】週二,在中斷了兩年之後,韓國與朝鮮的面對面會談在韓國板門店再次登場。朝鮮同意派出代表團參加平昌冬奧會,但針對各方最關注的朝核問題,朝鮮方面則選擇迴避不談。

週二上午,朝鮮代表團徒步穿越板門店軍事分界線,踏入韓國境內。上一次的兩韓正式對話,是在2015年12月。

韓國統一部部長趙明均:「在韓朝關係中斷很長一段時間之後,我們的會談再次恢復,但我相信邁出第一步就成功了一半。」

這次對話的主題聚焦在平昌冬季奧運會,韓國提議雙方代表團在冬奧開幕式一同進場,同時舉行離散家屬團聚活動,並呼籲朝鮮停止任何讓半島局勢緊張升溫的行為。

韓國統一部部長趙明均:「我認爲,在兩國人民的支持下,我們在韓朝關係的發展進程中邁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會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確認朝鮮將派團參加平昌冬奧,雙方同意恢復軍事熱線並舉行軍事會談,同意持續舉行高層會談,及在各領域進行交流等。

而關於朝鮮參加冬奧的相關事宜,雙方將另外舉行會議磋商。

不過,對於外界最關心的朝核問題,朝鮮代表卻在會談中刻意迴避。

國際事務資深編輯唐浩:「國際對朝鮮的制裁發揮了效果,逼得朝鮮主動要求對話。而韓國也希望僵局能有所突破,所以兩韓一拍即合,對話破冰。但真正的關鍵是,只要朝鮮不放棄核武,任何協議可能只是緩兵之計,不能保證東亞地區的長期和平。」

朝鮮代表聲稱,討論朝核問題會損害兩國關係,並宣稱「我們(朝鮮)的核武只瞄準美國,不會用來對付我們的兄弟(韓國),中國或俄國。」

國際事務資深編輯唐浩:「這是相當典型的分化戰略,試圖訴諸兩韓的民族主義,一邊拉攏韓國,一邊也鬆動美國與韓國在朝核問題上的戰略聯盟,這是共產黨一貫的統戰伎倆。但也同時曝光了,還有哪些國家在或明或暗地支持朝鮮。」

儘管韓朝雙方再次展開對話,邁出了歷史性的一步。但這次對話是否真能為朝鮮半島開啟和平之路,國際社會仍在觀察。

新唐人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鏈接: 金正恩核試爆後 韓朝代表握手會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