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朝為會談秘密溝通數月 金正恩上月初突然鬆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0日訊】新年伊始,韓朝關係進展迅速,朝鮮黨魁金正恩元旦表態有意參加平昌冬奧會,韓國立即促成南北會談。但據韓媒披露,韓國政府從去年6月就開始秘密爭取朝鮮參賽,直到上月初金正恩才鬆口。

1月9日的韓朝板門店會談,確定朝鮮將參加2月的平昌冬奧會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導,表面上是金正恩在元旦談話表明願參加冬奧會,希望韓朝恢復對話,實際上是韓國文在寅政府一直通過秘密管道,推動雙方借冬奧會恢復接觸。

報導引述文在寅陣營的一位高層官員透露,文在寅在競選總統時就有意以平昌冬奧會作為契機,恢復韓朝關係。去年6月,文在寅在韓國茂朱的世界跆拳道大賽開幕式上,正式邀請朝鮮參加冬奧會。隨後的幾個月,文在寅政府一直通過各種秘密管道與朝鮮接觸,同時把握所有機會說服朝鮮。

平昌冬奧主辦單位和負責韓朝民間接觸的紅十字會也曾發出公開邀請。韓國江原道知事崔文洵參加中國昆明的國際青少年足球大賽時,也藉機和朝鮮體育指導委員會副委員長文雄密談了兩個小時。

報導還披露,韓朝還一度安排在俄羅斯海參崴密會,後來因為雙方代表行程不合,又擔心走漏消息誤事而取消。

不過,朝鮮一直沒有回應朝鮮的邀請,直到上月初突然表態有意參加,但提出條件稱,「若南韓發出正面訊息,我們也會正面回應。」

於是,上月19日,文在寅親自出面,向美國NBC電視台表示「已正式向川普總統提議推遲韓美聯合軍演」。正是這個朝鮮最想要的「正面回應」,促成金正恩在元旦宣布願意和韓國商談參賽。

此前,朝鮮將美韓聯合軍演稱為「侵略行為」,一直威脅美韓停止軍演。

而對於金正恩突然參加冬奧會的原因,外界分析是為了分裂美韓聯盟,並尋求緩解國際制裁的壓力,為繼續開發核導彈爭取時間。

而日媒也擔心,文在寅政府對朝鮮的綏靖政策,會讓對朝制裁包圍網出現「漏洞」。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