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京郊現空村 驅離外來人口影響浮現

【新唐人2018年01月08日訊】北京持續一個月驅離所謂的低端人口,多家媒體報導,北京郊區出現一座座空村。這也給北京市民帶來了多方面的影響,浮現出新的問題。來看報導。

北京驅離所謂的低端人口已經持續一個月,多家媒體報導,北京郊區出現一座座空村

附近民眾表示,生活已經受到影響。

北京市民李海榮:「當然肯定帶來一些影響,現在明顯的感覺出來了,甚麼都不方便了,就是你看,原來附近開的超市,現在就是砍掉了,現在你買東西就不方便了。而且還有一個,市場之類的貨物流通就比較慢一點了。物價肯定要上漲,這是普通老百姓所關注的問題呀。」

但人口驅離帶來的結果還不僅於此。大陸《財經》雜誌報導,當地村民收入大幅減少。例如地處豐台區與大興區交界處的南小街,由於租金便宜,向來是外來人員的聚居之地。這裏1000多戶村民幾乎每家都建起了樓房,除了自己居住,還出租給別人。但政府集中清理整治外來人口後,他們失去了租金這項重要的收入來源。

其次,很多村莊的產業生態也在幾天之間瓦解。因為根據2015年北京市發展改革委等17部門聯合制定的《北京市新增產業的禁止和限制目錄》,所謂「不符合首都經濟結構的產業」受到禁止和限制。

例如一度被稱為「中國會展供應鏈上的不夜城」的馬各莊村,原來以會展業,廣告製作業聞名,但隨著這一波清理整治和「無煤化」,馬各莊村的947戶村民在46天全部搬離,多年形成的產業生態不復存在。

而包括木材加工、造紙和紙製品、印刷、金屬製造、批發零售、倉儲等產業也都被列入「不符合首都經濟結構」的禁止產業名單,馬各莊村周邊多個產業園區也遭到清退。

李海榮:「大型的批發市場,你像大洋路批發市場,新發地批發市場,就是那個商戶,他們的感受是最深有體會的。因為甚麼,客流量少了,進貨渠道肯定都要少。」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好些行業,比如說這些加工市場,比如說商品的集散地,裝修建材啊,以前都是靠外來人口經營的,現在呢已經被取消了。」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指出,這除了造成居民生活成本上升,已經浮現另一個問題。

華頗:「當局把這些人驅逐之後,剩下的房屋它進行徵地拆遷。這樣一來,只是那些有背景的人得利。因為低成本的商業網點沒了,出讓出了大片的土地和房屋,所以促進了像房地產這種權貴行業的發展。」

不過北京市民表示,儘管當局大力驅離,儘管從事的行業已經消失,很多外來人口仍然留在北京。

李海榮:「我認識一個人,他現在連一個不到四平米的,原來盛煤的棚子他都要住下去。然後幹那個,地鐵旁邊不有那個摩的(摩托車載客)嗎?就是幹這種。你把所有的東西都砍了,肯定失業率就高了,閒雜人員就多了。」

華頗:「因為這些人來講,離家日久,尤其那些80、90、00後的外來人口,他們不可能再回到農村生活了。現在大都市不讓他謀生了,他是不是找到其他的生路?如果找不到的話,我看這就是很大一個遊民階層,有可能會產生嚴重的社會問題。」

《財經》雜誌引述北京市統計局相關調查說,在計劃疏解的批發市場中,超過七成的外來從業人員選擇繼續漂在北京,願意遷往京外的比例不足兩成。北京市民李海榮表示,關鍵是城鄉收入的差距,才造成外來人員不願回鄉發展。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