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中共官場換屆年換不掉的事

中共官場今年適逢換屆年,地方兩會將在接下來的一個月內陸續召開,根據最新資料,31省區市兩會集中於1月第四周(1月22日-26日),這當中包括了十八大、十九大前夕官場兩度「生變」的重慶市。

猶記十八大換屆年,震驚中外的王立軍事件就是在2012年重慶兩會後的2月6日發生的,並延燒至當年3月的全國兩會,後在兩會閉幕薄熙來被免職達到事件高潮。

而最近一段時間的海內外新聞顯示,6年前的事件突然成為當下熱點,有三人的關係再被聚焦,薄熙來王立軍,以及周永康──當年事件爆發後,唯一公開力挺薄熙來的時任政治局常委。

就公開履歷而言,三人早先交集於遼寧省,周永康在當遼河石油勘探局局長,並兼任遼寧省盤錦市委副書記、市長的時候,王立軍在鐵嶺市鐵法區當差,薄熙來在大連擔任金縣(現金州區)縣委副書記。

三人當中先離開遼寧的是周永康。據維基百科等公開資料,1998年3月國務院機構改革,成立國土資源部,周永康被任命為首任部長,結束了32年的石油行業生涯,這是受到石油幫老大曾慶紅的提攜。

周永康在國土部沒做多久,於1999年出任四川省委書記。2002年5月20日,時任中共黨魁江澤民親赴阿壩州視察,周永康貼身陪同。2002年十六大上,周永康晉升中央政治局委員,並在年底當上公安部部長,這是得到了江澤民的提拔。

至於薄熙來,在2004年2月調任商務部前,他在遼寧工作近20年,其中16年全在大連,先後任金縣(現金州區)縣委副書記,大連市委宣傳部部長、副市長、市長,直到1999年9月當上遼寧省委常委、大連市委書記等職。

由此可知,薄熙來在大連升官到最高點是1999年9月。而同周永康一樣,薄熙來此前也曾迎來江澤民親自視察大連,時間是1999年8月16日起。

江澤民當年這趟大連行,被曝而流傳甚廣的內幕之一是,江澤民到了大連星海廣場發現豎有一隻當時全國唯北京天安門才有的「華表」,但江澤民並沒有不爽薄熙來的僭越之心,除了在此之後薄熙來官越升越高的事實,還有網上廣傳的一張照片見證了8月17日在大連慶生的江澤民,與薄妻谷開來一起高歌對唱。

大連華表雖然曝露薄熙來的權力野心,不過這正好是江澤民想要的官員,原因是1999年8月江澤民親赴大連,一個不能忽視的時空背景,是當年7月20日公開鎮壓的江澤民喊出口號:「三個月消滅法輪功」。薄熙來領會,由此大連也很快成為全國迫害最嚴重的城市之一。

據薄熙來最信任的王姓司機披露,江非常明確地對薄表示:「你對待法輪功應表現強硬,才能有上升的資本。」這正是周永康、薄熙來、王立軍等江派迫害官員「最鐵」的關係。

可見2012年3月兩會期間,薄熙來缺席又高調露面記者會,是因為前一天周永康親臨重慶代表團當場高調力挺薄熙來。而在王立軍叛逃、薄熙來醜聞鼎沸之際,周永康如此不顧忌的力挺,說明彼此血債關係之外,自然也是後面有曾慶紅、江澤民在撐腰。

從6年前周永康在政治局會議上唯一一個常委投票反對查辦薄熙來,成為十八大後習與江、曾博弈的開端。6年後,重慶事件當事人又復活媒體成為熱點。可見時間過去了,事情沒有過去。中共官場進入新階段還將延續舊博弈。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