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時間賽跑 盤點美國上半年待決重大議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9日訊】新年伊始,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及國會必須應對伊朗核協議、達卡(DACA)、2018財年預算等幾個重大議題,而且都需要在截止期限前提出解決方案。

CBS新聞報導,參眾兩院將於下週復會,對於今年(2018年)多項待決重大議案,共和黨國會領導人需要取得民主黨的合作,特別是現在共和黨在參議院僅掌握51席位,只比民主黨多兩個,挑戰更大。

1月12日 總統應向國會提出伊朗是否遵守核協議的認證報告

根據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及德國與歐盟於2015年7月針對伊朗核危機達成的《聯合全面行動計劃》(伊朗核協議,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簡稱JCPOA),美國國會於當年通過《伊朗核協議檢討法案》(Iran Nuclear Agreement Review Act,簡稱INARA),規定總統必須每隔90天通知國會,有關伊朗是否遵守這項協議的認證(certify)結果,以及繼續美國因JCPOA暫停對伊朗的制裁,是否符合美國利益。

去年10月,即上次認證期限前,川普在一次公開演說中表示,美國不會退出JCPOA,但是他也不會根據INARA的要求,向國會提出伊朗是否遵守核協議的認證報告,並且要求國會修改INARA,提出一個解決方案。

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上週接受美聯社訪問時表示,聯邦政府正在和國會努力解決這個問題。

川普總統雖然一直抨擊伊朗核協議對美國不利,但到目前為止,他還沒有正式退出JCPOA。下次認證期限為1月12日(亦有報導說是1月13日),據《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分析,川普有可能再次拒絕向國會提出證認報告。

1月10日到17日 豁免制裁伊朗

為了執行JCPOA,當時的奧巴馬政府通過授權總統的方式,暫停依據四項法律對伊朗實施的制裁,不過,此等豁免並不是無限期,而是要每隔一段時間進行檢討。

截至目前為止,川普總統都維持繼續豁免的做法,今年1月,四個法定制裁的更新又將到期,據國會研究處(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的報告,四個法案更新豁免的截止日期如下:

1月10日:《伊朗威脅降低及敘利亞人權法》(Iran Threat Reduction and Syria Human Rights Act)第212—213節

1月10日:《伊朗自由與反擴散法》(Iran Freedom and Counter Proliferation Act)第1244—1247節

1月11日:2012年《國防授權法》(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第1245(d)節,也稱為Kirk-Menendez修正案,主要與限制各國向伊朗購油有關。

1月17日:《伊朗制裁法》(Iran Sanctions Act)(修正版)第4(c)(1)(A)節

事實上,川普政府仍可根據前述四項法案以外的理由,對伊朗實施新制裁。例如財政部曾宣布,對11個實體和個人實施制裁,理由是支持特定伊朗人士或參與惡意的網絡活動,

與認證問題不同的是,如果川普決定不繼續豁免,終止暫停制裁,意味著美國不執行JCPOA。川普的發言或推文顯示,川普政府似無意破壞JCPOA,只是要求國會要解決問題的方案。不過,近期伊朗爆發和平示威,政治動盪,川普會如何決定,引人關注。

1月中旬 是否繼續援助巴勒斯坦

一位國務院官員告訴路透社,1月中旬前,川普政府將決定是否持續援助巴勒斯坦。

川普在年後上班首日發推文說:「我們每年給巴勒斯坦數億美元,但沒有得到任何感激或尊重,他們甚至不想要和以色列恢復拖延許久的和平談判。」

「我們將耶路撒冷這個談判中最棘手的部分從談判桌上拿掉了,以色列必須為此支付更多的費用。既然巴勒斯坦人不願意展開和平談判,為什麼我們還要給他們這麼一大筆錢呢?」

1月19日 預算案

美國國會在聖誕節前通過臨時撥款法案,避免了聯邦政府關門危機。不過,這只是暫時解除警報,在下週開始復會的參眾兩院,必須在1月19日前,通過2018 財年(2017年10月到2018年9月)預算。

1月30日 川普在國會發表國情咨文

川普總統預定在1月30日發表他上任後的第一個國情咨文,這是美國《憲法》第二條賦予總統的職責。美國總統每年在國會大廈眾議院大廳舉行旳聯席會議上,發表眾所矚目的國情咨大,包括國情分析、立法議程及國家優先事項。

3月5日 達卡未來命運

川普政府去年9月宣布暫時終止「幼年入境暫緩遞解」(DACA,又稱達卡)規定,並給國會6個月時間提出永久解決問題的移民改革立法對策。這個時限將在今年3月5日截止。

目前美國大約有80萬在16歲以前隨父母入境美國的非法移民,2012年奧巴馬簽署DACA行政命令,讓他們可以留在美國,有效期為兩年,可以申請延期。

上週末川普在大衛營和幕僚及國會領袖研商今年施政重點,上週六(1月6日)他在記者會上表示,解決達卡(DACA)問題的移民法案,必須納入「邊境牆、結束鏈式移民與綠卡抽籤」,「我們都希望解決DACA問題,但我們也必須加強邊境安全」。

CHIP資金 最快在3月底前提出

去年聖誕節前,國會通過「兒童健康保險計劃」(Children’s Health Insurance Program,簡稱CHIP),這是一項短期資金計劃,撥款給各州在今年3月底前協助低收入家庭的兒童健康保險。但部分州政府擔心,遠在3月底前資金就會用罄。

4月26日 外國情報監聽法的再授權

從技術上講,《外國情報監聽法》(Foreign Intelligence Surveillance Act,簡稱FISA)的授權已在2017年底結束,國會原本應該在這個期限前重新授權FISA,特別是該法案的第702節,有關幫助政府揭發恐怖分子的陰謀及網絡攻擊等的規定。長期以來國會議員一直在爭論第702節中廣泛的監視權力及保護個人隱私的關係。

《紐約時報》去年12月報導,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認為,由於FISA法院於去年4月26日已延續第702節一年,因此,今年4月之前才需要進行重新授權的討論。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