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毛澤東周恩來合謀下套 逼林彪叛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9日訊】助毛催生文革的林彪,於1969年在中共章程中被定位為毛澤東的親密戰友和接班人。然而兩年後,林彪卻在蒙古機毀身亡,並被定性為「投敵叛國,自取滅亡」。對於當時中共第二號人物之死的導火索,有學者指出是毛澤東和周恩來合謀下的套。

1971年9月13日,一架飛機在蒙古境內的溫都爾汗墜毀,機上8男1女當場死亡。直到一個多月後,《中共中央關於向全國群眾傳達林彪叛黨叛國事件的通知》才聲稱,林彪「9月13日倉皇出逃,狼狽投敵,叛黨叛國,自取滅亡。這是林彪這個資產階級個人野心家、陰謀家的總暴露、總破產。」

原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室務委員、周恩來生平研究小組組長高文謙在《晚年周恩來》一書中指出,實際上是毛澤東故意讓林彪暴露其真實意圖,而周恩來心領神會配合毛澤東給林彪下了個套。

高文謙認為,毛澤東並沒有真想把權交給林彪,選擇林彪作為接班人,不過是為了打倒劉少奇的權宜之計。中共九大後,林彪在政治上羽翼豐滿,尾大不掉,成為毛的一塊心病。

書中寫道:當林立衡通過中央警衛團報告林彪的動向後,本來就直接聽命於毛澤東,而且又急於洗刷自己與林彪關係的汪東興自然不敢耽擱,會馬上報告毛。因此毛在第一時間便知道了林彪後院起了火。這對一直苦於抓不住林彪多少把柄的毛澤東來說正中下懷,採取了幸災樂禍的態度,有意讓林彪充分暴露,並且通過汪東興直接指揮北戴河警衛部隊的行動,遙控事態的發展。

從直接聽命於汪東興的中央警衛團後來並未盡力攔阻林彪出走的事實中,也可以看出毛澤東這一意圖的影子。儘管當時林立衡苦苦哀求中央警衛團團長張耀祠無論如何也要設法把林彪留下來,北戴河的警衛部隊也為此做了幾種應變方案的布置。然而,後來他們卻沒有像對林立衡所保證的那樣,全力阻止林彪從北戴河出走,甚至在山海關機場警衛部隊已經將256號專機團團圍住的情況下,仍然沒有人出來攔阻林彪,而是眼看著他們一行升空了。

對毛澤東讓林彪充分暴露的意圖,周恩來馬上心領神會,於是打消了原想去北戴河找林彪面談,作最後挽回的打算,轉而又貫徹執行毛的意圖,抓住往北戴河私調專機一事窮追不舍,旁敲側擊。他親自打電話給葉群,佯作不知情,不動聲色地盤問葉群。葉群則做賊心虛,先是支吾其詞,企圖遮掩過去,但很快便露出馬腳,又改口承認確有一架專機,稱如果明天天氣好,林彪打算「要上天轉一轉」。周見狀,隨即以夜航不安全為由加以勸阻,說:「別飛了,不安全,一定要把氣象情況掌握好」;臨了,又臨機虛晃一槍,表示:「需要的話,我去北戴河看一看林彪同志。」

後來的事實證明,正是周恩來這一虛晃一槍的舉動以及隨後下令封鎖256號專機,給了林彪致命的一擊,迫使他最後走上了絕路。

林彪在短短的兩年間,從毛澤東的接班人淪落到「投敵叛國,自取滅亡」,毛林兩人的權鬥,也恰恰是中共權鬥的縮影。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