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身邊的神秘女人 終身未嫁 36歲當外交部副部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9日訊】毛澤東晚年時身邊有一個神秘的女人。文革期間,沒有名位的她頻繁出入中南海,活躍在毛的身邊。因靠上毛,她36歲就當上了中共外交部副部長。她就是毛的表外孫女王海容,因其身份特殊,同齡人中無人攀附「高枝」,因而終身未嫁。

據報導,王海容祖父王季范是毛澤東的表兄,上世紀50年代初,她被祖父帶進了中南海,第一次見到了毛澤東。由於王季范與毛澤東的親緣關係,使王海容得以在仕途中快速「飛黃騰達」。

1958年,王海容高中畢業,高考落榜,在北京化工廠當了三年學徒。不過,自1960年10月,毛澤東親自接見王海容之後,她考入了北京師範學院。畢業以後,絕大多數的同學分配到中小學當老師去了,而王海容則在1965年11月畢業後,由中共前總理周恩來指示,安排在中共外交部辦公廳工作。

第二年,中共發動「文化大革命」後,沒有什麼特別名位的她,頻繁出入中南海,活躍於毛澤東身邊,其「活動的權力」遠高於高級官員,有時還能在豐澤園住上幾天,無異是毛澤東家族的一名「編外成員」。

被安排在中共外交部辦公廳工作後,剛開始,王海容的工作主要是負責部長與總理的文電收發,以及其他的一些文秘工作。從職務上看,她因為剛從學校畢業,剛剛參加工作,充其量也只能是個級別最低的秘書而已。

然而,由於她的特殊身份和特殊背景,再加上周恩來的特殊關照,她在中共外交部上上下下都有着特殊的「份量」。1970年夏天,由周恩來直接提名,王海容擔任了中共外交部禮賓司「負責人」。

1971年7月,王海容被正式任命為禮賓司的副司長。參與了基辛格秘密訪華和尼克森訪華的接待工作。1972年5月,她升任外交部部長助理,主管禮賓事務。1974年7月被任命為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成為中共史上第一位女外交副部長,這就使得她的同齡人沒人攀附上她,被認為是王海容終身未嫁的直接原因。

1976年9月9日,毛澤東死後,王海容的「黃金時代」也告結束。

同年10月,「四人幫」倒台,中共中央和國家機關中與「四人幫」有牽連的人都被隔離審查,王海容也被宣布停職。在外交部接受審查。

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檢查交代,1978年12月底,審查結束。她的工作關係從中共外交部移交到中共組織部,等待重新分配工作。

直到1984年,王海容才被重新任命為中共國務院參事室的副主任,但仍保留副部長級待遇。

2017年9月9日,王海容去世,終年79歲。9月9日也是毛澤東的忌日,王海容在同一天死亡。毛澤東的外孫女孔東梅認為這是一種天意。追隨毛而去。

(責任編輯:古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