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美中戰略角力 專家﹕經貿是關鍵

【新唐人2018年01月08日訊】新年伊始﹐華府智庫學者在展望美中關係時認為﹐2018年的美中關係會向更具競爭性方向發展﹐而經貿領域將是雙方競爭重點。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項目副主任甘思德﹕「川普政府正準備採取潛在的單邊措施﹐以應對挑戰﹐讓美中經貿更加平衡。美國國會也會有進一步行動。今年將比去年更加不平坦。」

自去年下半年﹐美中經貿領域摩擦逐步升溫。美國公開表示不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並針對來自中國的鋼鐵﹑鋁製品影響美國國家安全進行調查﹔此外﹐美國正在加強對涉及國安領域的外國投資限制﹐目標也是中資企業。美國還在對中共竊取美國公司知識產權的做法進行301調查。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項目副主任甘思德﹕「川普政府當然不會廣而告之要怎麼做﹐但他們的確在考慮各種可能的做法。」

去年川普首次亞洲行﹐提出要推動「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這被視為是應對中共區域影響力的擴張。最新的美國國安戰略報告中也談到,在印太地區,正在展開「自由和壓迫」兩種世界秩序的地緣競爭﹔美國應當在該地區擴展影響力。

卡耐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 Ashley Tellis﹕「美國終於肯面對這一問題﹐即中共和美國的願景是相互對立的。中共的目標就是削弱美國在國際體系中的領導地位。」

美國國安戰略報告中﹐明確把中共列為「戰略競爭對手」﹐認為中共的很多行為已威脅美國的利益和價值觀。報告還指出「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展望2018年﹐專家認為﹐美中關係會向更具競爭性方向發展。

哈德森研究所高級研究員Seth Cropsey﹕「美國會嚴肅看待中共﹔其政策會反映出這種戰略性競爭。」

卡耐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Ashley Tellis﹕「如果國家利益要求我們對中共採取嚴厲政策﹐我們不應害怕這麼做。」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華盛頓DC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