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川普支持成雙刃劍 南北對話是韓國最後機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9日訊】韓國和朝鮮將於9日展開對話,美國總統川普也給予了支持。韓媒評論指,美方的成全其實是一把雙刃劍,如果對話不能在朝核問題上取得積極成果,而只是替朝鮮核開發爭取時間,那麼韓國就將失去阻止美國軍事行動的理由。

韓國和朝鮮7日最後敲定了南北對話的人選,以朝鮮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為團長的5人代表團,和以統一部長官趙明均為團長的韓方代表團,將於9日在板門店舉行韓朝高級別會談。

韓國的對話決定還爭取到了美國的支持。川普6日表示「這是個重大的開始」,並同意為平昌冬奧會推遲美韓聯合軍演。川普本人也表態願意直接與金正恩對話,當然必須以無核化為前提。

一直主張「雙暫停」(朝鮮核挑釁和美韓聯合軍演同時中斷)的北京,也對南北對話表示了肯定,稱朝鮮半島已實現事實上的「雙暫停」。

對此,韓國《朝鮮日報》社論8日警告,韓國不要過度興奮,誤以為周邊大國真心支持韓朝對話。韓國代表團需要明白對話的方向,應該有助於解決朝核問題,至少要避免把朝核問題的解決變得更困難。絕不能為了平昌冬奧會的舉行,就打破國際對朝制裁原則,或者拿承諾「凍結朝核項目」與美韓例行軍演做交易。

文章指,韓國如果這樣選擇,相當於在朝鮮登上完成核武最後高地的過程中,給予其喘息的機會,中了朝鮮的計謀。如果韓國一定要坐在朝鮮半島的駕駛席上,卻錯誤地轉動方向盤,可能陷入周邊強國利害關係錯綜複雜的迷宮,無法脫身。

同日,韓國《中央日報》社論也表示,一直主張對朝施壓的川普不顧內外反對,「百分百支持韓朝會談」,實屬不易。但不能忘記的是,川普的支持很有可能成為一把雙刃劍

如果韓朝對話僅限於朝鮮選手參加平昌冬季奧運會這一成果,而不能如美韓預期的那樣,將之上升至解決朝核問題的正式對話,會讓韓國處境十分難堪。

而更壞的情況是朝鮮在冬奧會之後會重啓挑釁,韓國就會被指責被朝鮮利用,為其開發洲際彈道導彈爭取時間。這就會給川普政府提供正當理由,去選擇韓國並不想要的軍事手段。

文章認為,因此,韓國政府應該抱着「這是最後一次機會」的悲壯決心,去準備此次韓朝對話。

韓國文在寅政府的立場一貫反戰,還一度傾向於對朝綏靖政策,只是迫於國際壓力才被動地同意對朝制裁。因此,在金正恩新年講話表示有意參加平昌冬奧會,並為此尋求南北對話之後,韓國馬上就給予「積極響應」,迅速促成韓朝會談。

外界分析認為,金正恩對韓國突然釋放「友善信號」,是有意離間美韓關係,分裂美韓同盟,同時為完成核開發爭取時間。

日經中文網5日的評論文章指,文在寅政府的舉動讓外界擔心,對朝包圍網可能出現「韓國漏洞」。

文章分析,即便朝鮮不答應放棄核武器,預計文在寅也會向美國傳達朝鮮的借口,作為「中間人」進行斡旋。文在寅描繪的對朝「階段性綜合性戰略」也存在風險,還可能會為了6月的統一地方選舉,採取一系列對朝綏靖行動,包括對朝鮮實施人道主義援助、解除經濟制裁、重啟南北交流事業等。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