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脱歐人才外流 逾2300歐盟學者辭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8日訊】英國脫歐談判將進入第二階段。儘管首相特蕾莎•梅呼籲歐盟公民,在英國脫歐之後留在英國,但過去一年已經有逾2300名歐盟學者向大學辭職,人才外流。

「脫歐」牽動了英國政治經濟和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40多年前,英國加入歐洲經濟共同體,在經濟、貿易和法律方面都已經與歐盟緊密相連,想在短短兩三年內「離婚」,而且還要平穩脫歐,談何容易。

數字顯示,去年歐盟公民身份在英國大學工作的教職員有逾2300名提出辭職,較2015至2016年度的2130人,增幅達10%。其中倫敦國王學院,去年有139名歐盟教職員辭職,比2016年6月脱歐公投前相比,增幅近30%。劍橋大學有173名,較上一年度增幅約12%。牛津大學有230人,相較上一年的171人,增幅超過36%。

早前一份調查報告指,英國脱歐之後的歐盟移民條例可能有變,英國大學世界領先地位可能受到威脅,這或許是歐盟學者萌生去意的主因。

2016年6月23日,英國就是否退出歐盟舉行了公民投票,當時有52%的投票人支持脫歐,48%反對。

之後,多國政要促英國三思,包括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英國前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美國金融大亨索羅斯(George Soros)都曾建議英國回心轉意,以避免英國經濟陷入災難。

2017年3月29日,英國正式向歐盟遞交了要求脫離的信件,啟動了脫歐程序。但脫歐談判進展緩慢,給經濟和工商業的前景帶來傷害。

英國工商業聯合會(CBI)之前曾表示,如果2018年3月英國與歐盟仍未達成過渡協議,近2/3的英國企業將會啟動應急計劃,將一些工作職位移至歐洲大陸,並減少在英國的招聘。

英國公投脫歐後,已經有12.2萬名歐盟公民選擇離開英國,比2016年高出31000人,是英國近10年來移民人口流失最多的一年。

這也表明,英國脫歐所帶來的不確定性以及經濟動盪等因素,已經對移民帶來影響。

截止2017年12月8日,英國政府已經和歐盟達成了脫歐談判第一階段的協議。雙方已在脫歐分手費、住在英國的歐盟公民權利以及愛爾蘭邊界問題上達成協議。

12月15日,歐盟在布魯塞爾宣布,英國退出歐盟的談判將進入第二階段。為了能夠啟動下一階段談判,特雷莎•梅作出了大幅的妥協,包括在財政問題上。

2018年初首先討論的問題將是過渡階段的安排,3月起開始討論貿易合作。預計在2019年3月英國將正式脫離歐盟。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