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部高官被查 牽出中共「非洲糧倉」灰色交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8日訊】日前,中共中聯部四局(非洲局)原局長曹白雋被立案審查,他是中紀委駐中央外辦紀檢組查辦的第一個司局級高官,曹案牽出中國農業企業介入下的「非洲糧倉」的灰色交易,官方在通報中稱,曹行為底線全面失守,亦官亦商,涉嫌造成重大國有資產流失。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中紀委駐中央外辦紀檢組於1月6日正式立案,審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四局前局長曹白雋嚴重違紀問題,並給予曹白雋開除黨籍處分。

作為中紀委駐中央外辦紀檢組查辦的第一個司局級高官,官方的通報用詞十分嚴厲且罕見。

通報稱,曹白雋在職期間為有關公司等提供「諮詢服務」並取酬,退休後違規從事與原任職務管轄業務相關的營利性活動和兼職取酬,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財物,涉嫌受賄犯罪,行為底線全面失守,亦官亦商,涉嫌造成重大國有資產流失,涉嫌違法犯罪,性質惡劣、情節嚴重等等。

曹白雋於2017年12月被通報落馬,當時未提及其涉及的問題。

資料顯示,中聯部屬於中共外交系統,成立於1951年,主要負責中共與外國政黨、政治組織的交往和聯絡工作等。曹白雋原主管的中聯部四局即非洲局。

曹白雋到中聯部任職後,很快就參與了由中聯部、外交部、農業部、商業部等部門聯合舉辦的針對非洲的「中非農業合作論壇」等一系列項目。

在這一機制開始之初,曹白雋曾代表官方接受記者採訪,強調這一機制在於「希望搭建平台,推動更多企業進入非洲」,他還強調此舉在於「把政府掌握的信息提供給企業,同時提供資金保障」。

按照曹白雋所講,此舉是北京在非洲沒有私利的援非表現,農業合作方面也是其中一種體現。中國展開對非農業合作,主要目的是幫助非洲較好較快掌握現代農業知識,實現糧食自給,解決糧食安全,幫助非洲實現經濟獨立。

總部在北京的《多維》稱,曹白雋任職於中聯部非洲局,在被查前「曾在某諮詢公司擔任顧問」。但外界並不知道導致他落網的罪行輕重。

當通報文件特彆強調曹白雋從事「原任職務管轄業務相關的營利性活動和兼職取酬」時,這個曾與撒哈拉以南45國高層都有接觸的中共前要人,正在揭開北京於非洲的一項特別布局。

報導引述學者指,非洲有7億公頃耕地,但是真正使用的只有2億公頃。坦桑尼亞、贊比亞等國使用的土地不到40%,而且每畝產量很低。非洲如能加快生產食物和非食物用糧,對全球糧食安全將有很大貢獻。

西非水稻、東非玉米都可以成為平衡世界糧食市場的緩衝器,而中國農業企業介入下的非洲更可以成為中國乃至世界的糧倉。

但問題是,中國在非洲開展農業合作,並不是單純的國家投資,其模式為國家立項,由相關企業加入,但這一模式令所謂的讓利非洲,讓中國獲得糧食或經濟作物的機制,瞬間變得有利可圖起來。

報導說,中國與非洲很多國家的經貿往來,考慮到非洲很多國家政治制度不完備,在相關國家的經貿往來,更近乎於內幕交易,這就讓如此的一片領域成了暫時難以捉摸的灰色地帶。

報導認為,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曹白雋的落馬,或許與他表現的過於張揚有關。

根據相關資料顯示,曹白雋被查前半年,曾在廣東多個省市擔任過政府高級顧問,還於去年8月8日,以某諮詢公司高級顧問的身份亮相。樹大招風之下,這位曾經要做「最好的翻譯」的官員由此落馬。

報導說,曹白雋被查後,揭開的這一片灰色領域值得進行持續反腐調查。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