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核武按鈕更大」 黑莉:川普警告金正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8日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稱核武按鈕就在他桌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回應自己的更大,更強。對此,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莉當地時間週日(7日)表示,川普是要警告對方,美國有能力摧毀朝鮮,「所以最好注意並小心你們的用詞與舉止。」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年賀詞中揚言,他辦公室的桌上有一個核按鈕,核武器可直達美國。川普2日在推特回應說,自己也手握核按鈕,比金正恩的更大、更強、更好使。

黑莉(Nikki Haley)週日在美國廣播公司(ABC)節目「本週」(This Week)節目中被問及此事時稱,川普是要警告金正恩,永遠不要讓他傲慢到以至沒意識到如果發動核戰,會有什麼後果,這非常重要。

黑莉稱,美國希望一直提醒平壤,美國有能力摧毀朝鮮,「所以最好注意並小心你們的用詞與舉止。」

金正恩在新年致辭中威脅美國,卻罕見向韓國伸出橄欖枝,稱要與韓國對話。

朝鮮當局5日向韓國發來的傳真稱,會談議題將包括平昌冬奧會在內的韓朝關係改善問題。但韓國發言人表示,雙方很有可能也討論冬奧會之外的其它事宜。會談將於本月9日在韓朝邊界板門店舉行。

這是最近兩年多來韓朝首次進行正式會談,兩韓上一次正式會談是在2015年12月進行的。

川普週六(6日)在大衛營(Camp David)召開記者會,簡要說明2018年重要施政,還提到即將進行的韓朝雙方高層會談。他說會談是個良好的開端,希望隨後有更好的進展,如果雙方達成和平協議,將是一件大事。

對於川普說有意願和金正恩對話,記者追問,這是否表示沒有先決條件,川普回答:「這不是我說的,完全不是。」

此前,川普政府高級官員表示,和朝鮮對話的前提是,金正恩必須承諾放棄發展核武。

法新社報導,黑莉7日也表示,朝鮮必須在美國展開雙方間任何談話前,必須停止核試、必須有意願來談禁止自身核武,這些必須出現。

黑莉週日在「本週」節目裡也表示,美國的對朝立場沒有任何改變。黑莉說:「這些必須一步步來,不會一夜之間發生,因為在我們看來,目前仍是危險情況。」

週五(1月5日),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接受美聯社記者採訪時說,韓朝雙方罕見地同意舉行會談,顯示過去對朝鮮施加壓力的策略發揮實效。

蒂勒森稱,這次韓朝會談的主題是朝鮮派員參加冬奧會,但朝鮮有可能會提出其它議題,也有可能表達想和美國談判的意願,因此這次韓朝會談,「可能有其意義,且是重要的,但它也可能是只談冬奧,沒有觸及其它議題」。

蒂勒森當天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時表示,儘管美國仍以透過外交手段解決問題為首要選項,但如果朝鮮最終仍不願放棄發展核武器的研發,美國不排除採取強硬的軍事行動作為回應。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