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改換門庭 胡錫進抱怨環時報導遭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8日訊】中共十九大後,宣傳部門最高層人事相繼變動,換上親習近平的人馬。而被指劉雲山的舊部、黨媒《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近期一反常態,多次呼籲「言論自由」,日前還抱怨《環時》報導被封殺。

北京時間1月5日下午1時許,胡錫進在微博發文表示,他剛剛與一位「部門的領導」通電話,之前環時「收到一條報導禁令」。他向該領導陳述了環時做這個報導的必要性,領導接受了他的建議。他為這位領導的「理解和擔當」點讚。

胡錫進接着抱怨,地方和部門向宣傳口施壓,不讓報導對自己的不利消息,「挖了媒體公信力的牆角」。胡並反問,「如果媒體弱,國家能強起來嗎?」文末,胡錫進還請求網管「不要刪這個帖子,給正常的批評留一些空間」。

胡錫進文中沒有透露《環時》哪一則報導收到禁令,也未指明禁令來自何方。但不到半小時,他再發文稱「不要冤枉宣傳部門,他們很不容易。」在替中宣部「辯解」的同時,也暗示了禁令的來源。

中共十九大之後,習近平重用的新常委王滬寧接替江派劉雲山,分管宣傳;習近平的舊部黃坤明隨後替換了中宣部長劉奇葆。2016年6月,網信辦主任也已由習的另一名親信徐麟接手。

作為劉雲山舊部的胡錫進,其主管的《環時》接到禁令,胡也在微博發文抱怨,顯示他與當前宣傳部門的合作相當「不愉快」。

而劉雲山在位時,胡錫進和《環時》可發揮的空間顯得非常「廣闊」。《環時》一再針對港澳和北京對外事務發表極左言論,激化外界對北京的批評,被指給習近平攪局。

2014年,胡錫進甚至在其微博發文抱怨,自己總是買不到合適的襯衫,都是「袖子長,領口小」,暗示北京的「領袖不合適」。


胡錫進微博暗示「領袖不合適」。(網絡截圖)

近兩年來,《環時》網站一再被整肅,網信辦曾於2016年5月發布通報,批評《環時》「屢次渲染炒作敏感事件」,包括各大國內外議題,「擾亂互聯網秩序」,要求一個月內整頓改革,改善編採及審批流程。胡錫進本人也曾被中紀委以「公款旅遊」為由處分。

同時,胡錫進在其微博不斷發文,批評宣傳部門的「輿論管制」,「呼籲言論自由」,顯示其發聲的空間可能已被壓縮。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