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屑金正恩緩兵之計?蒂勒森:動武仍是選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7日訊】韓國統一部週五確認,朝鮮已接受了韓國方面的提議,將於下週舉行韓朝高層會談。此前,為了給韓朝會談營造較為和緩的氣氛,美韓決定暫緩聯合軍演。美國國務卿蒂勒森週五對美國媒體表示,華府雖然也願與朝鮮會談,但這類外交努力會在必要時刻輔以強力的軍事選項。

韓國統一部發言人1月5日對外證實,朝鮮當天已同意於本月9日在韓朝邊界板門店與韓國舉行高級別會談。雙方商定以交換書面文件的方式就會談的具體事宜進行磋商。

朝鮮當局週五向韓國發來的傳真稱,會談議題將包括平昌冬奧會在內的韓朝關係改善問題。但韓國發言人表示,雙方很有可能也討論冬奧會之外的其它事宜。

這是最近兩年多來韓朝首次進行正式會談,兩韓上一次正式會談是在2015年12月進行的。

1月5日當天,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時也談及朝鮮半島的局勢。蒂勒森表示,儘管美國仍以透過外交手段解決問題為首要選項,若朝鮮最終仍不願放棄發展核武器的研發,美國不排除採取強硬的軍事行動作為回應。

蒂勒森明確表示,華府也願與朝鮮會談,不過「這些外交努力必要時會輔以強力的軍事選項」。他說,美國的目標是要達成「徹底的、可證實且不可逆的朝鮮半島去核化」,如果美國未來參與對朝會談,將有助朝鮮「為自身規劃一個更安全、繁榮的未來」。

蒂勒森表示,目前尚未決定該如何開啟與朝鮮的對話,但美國須確保朝鮮當局能夠理解,對話最終必須使各方走向和平、非核的結果。如果朝鮮不領情,或是繼續進行核試驗等威脅區域安定的行為,他們必須有心理準備,將來受到的制裁將會越來越嚴厲。

他說:「他們如果準備好了與我方交流的話,他們知道如何接觸我方。」

自從今年元旦當天金正恩在朝鮮官媒上發表新年致辭時聲稱願意派遣朝鮮代表團參加平昌冬奧會後,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似乎開始出現了緩解的一些苗頭。韓、朝雙方隨後重新接通了電話,韓國方面則提出舉行雙方高級別會談的提議。

有輿論稱,這些跡象給瀕臨爆發邊緣的朝核危機帶來緩解的希望;但也有不少時政觀察人士懷疑,這只不過是金正恩當局試圖在美韓聯盟中「插進一個楔子」,「鑿開一條裂縫」;還有一些專家認為,金正恩現在已被國際制裁和美國的孤立政策逼得走投無路,金正恩其實很害怕美國真的會針對他採取軍事選項,所以利用平昌冬奧會的時機給自己找一個「喘息的機會」。

不過,從蒂勒森週五對CNN的談話來看,美國對金正恩的緩兵之計不屑一顧,只要朝鮮當局沒有真正打算放棄核武開發,美國給金正恩喘息的機會只會越來越少。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