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點引發中美火併 法媒:薄熙來派狙擊手欲殺王立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7日訊】中共重慶市前公安局長王立軍5年前投奔美領館的事件,引發了中共政壇上一場巨大的政治風暴。有法媒爆料稱,當年王立軍即將離開美領館時,時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曾安排狙擊手埋伏在領事館附近,欲伺機狙殺王某以滅口,險些釀成極其嚴重的外交事件。

2012年2月6日,時任重慶公安局長的王立軍攜帶著指控薄熙來及其家人違法犯罪的資料,駕駛著他的親信王鵬飛所提供的車輛秘密去到成都,隨即以洽談工作為由,於當天14時31分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

當時的王立軍情緒很激動,他稱自己因查辦案件而人身安全受到威脅,請求美國政府提供政治庇護。在王立軍書寫政治避難申請時,美國領事館工作人員立即與時任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取得聯繫,駱家輝又馬上同美國國務院高官聯繫。

美國高層隨即與中共高層聯繫,就王立軍事件展開協商。最後,中方同意從北京派出國安人員將王立軍從美領館帶回北京而不交給重慶方面來處理。

與此同時,薄熙來得知王立軍出逃後,立即召集重慶市領導開會商討應對措施,並允許薄的妻子谷開來參與會議。隨後,在谷開來的建議下,重慶官方讓當地某醫院出具了一份王立軍罹患精神疾病的診斷證明。

同時,薄熙來還派出70輛警車闖入四川欲包圍成都美領館,而四川省官方接報後為防備不測立即派出大批川警一路鳴笛追趕,最後把重慶派來的警車堵在了距離成都美領館幾條街的地方。

當時,川警和重慶方面派來的武警雙方一度發生爭執,情勢劍拔弩張。與此同時,美國海軍陸戰隊也在領館內圍設立起防禦線,持槍待命。

法廣針對王立軍事件的報導還披露了更多詳細內幕。

據法廣的報導,有來自重慶警方高層的消息披露,當時薄熙來還指示時任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郭維國帶著重慶武警總隊的一支反恐突擊隊的狙擊手,埋伏在領館附近,欲伺機擊斃王立軍。但此事被武警上報北京高層後被制止。

2月7日,王立軍離開使館。有美國官員稱中國國安部高級官員將王立軍帶出總領事館的時候,與守候在外的重慶高官黃奇帆、陳存根、徐敬業等重慶市領導和市政府秘書長等發生了激烈的爭論,重慶方面的官員希望將王立軍交予他們,但未能成功。最後王立軍仍隨國安部官員前往北京。 當時有消息說,是時任中共黨總書記的胡錦濤給薄熙來打了電話,薄才無奈收兵回渝。

英國《金融時報》曾在相關報導中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王立軍闖入美國駐成都總領館後,向美國官員提供了據稱與薄熙來相關的罪案證據,甚至提供了在薄熙來命令下進行「謀殺」的證據。

當時海外輿論認為,這是美國繼通過媒體放出「周永康和薄熙來聯手阻止習近平接班上位」之後的又一顆重磅炸彈,也是王立軍在無路可走的絕境下,夜闖美領館,給美國送上的一份意外的大禮中的一部份。

在王立軍離開美領館後不久,美國資深媒體人比爾‧戈茨(Bill·Gertz)曾在美國自由燈塔發表長篇文章,援引美國官員的話說,王立軍向美國方面提供了中共高層腐敗的材料,其中包括有關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材料,涉及政治局常委周永康,還有薄熙來這些強硬派如何想整垮習近平,不讓他順利接班的計劃。

海外輿論分析稱,比爾‧戈茨的爆料如果屬實,也就正好能說明為什麼王立軍進入美領館後,周永康、薄熙來不惜一切代價想要在眾目睽睽之下狙擊王立軍殺人滅口的原因。

王立軍事件的發生,對中共獨裁政權無疑是一次劇烈的撞擊。它所帶來的後續影響,衝擊到了整個中共政權的構架,以周永康、薄熙來為軸心的大批官吏隨後相繼被北京當局以反腐的方式抓捕,鋃鐺入獄。

當年如果王立軍在美領館被槍殺,等於薄熙來在美國領土殺人,在當時雙方劍拔弩張的情況下,很有可能引發雙方槍戰而釀成極其嚴重的外交事件。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