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郭岩華:真正扶貧應從教育做起

【新唐人2018年01月05日訊】中共近年來大搞扶貧,但除了常常爆出挪用扶貧款項的醜聞之外,貧困民眾並沒有得到什麼實惠。在近期網絡熱傳的一份視頻中,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直言扶貧20年來的怪象,再度引發熱議。為何中共號稱在大力扶貧,但真正減少的貧困戶卻不多呢?來看報導。

大陸前首富、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因為我們搞了20年對口幫扶工作,也採取過多種方式,就是經常情況下,我們幫助的一些對像有了人均收入,但是沒有實現普惠,你去一算,人均一萬多,但是絕對貧困戶減小的比例不大。原來說一萬人也就減少兩千人,拿我們想法我們給你(人均收入)扶上去,從五千到一萬,你貧困戶就應該從一萬人到只剩一千人兩千人呀。」

這是2014年底拍攝的視頻,大陸前首富、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到貴州丹寨縣扶貧,他在內部會議上,直言扶貧怪象。

王健林:「所以這次我們提出來,我們這次的扶貧必須要解決這個問題,不能說把人均收入提上去了,你五萬三千貧困戶最後還剩四萬人,那我們這個扶貧就沒有什麼意義了。」

這段視頻在網絡熱傳,網友紛紛說,這揭開了中共扶貧「公開的秘密」。

中共近幾年大力搞扶貧,但不僅王健林直言怪象,民間也經常抗議,並沒有得到太多實惠。

河南農民:「照他們說扶貧,你瞅瞅這些房子都牆倒屋塌了,這老頭找了十幾回,光說是給報上去、報上去了,上鄉里查查還是沒有俺老頭嘛。這就叫扶貧嗎?」

中共聲稱2017年通過扶貧減少了一千萬貧困人口,但為何實際上絕對貧困戶的比例卻減少的不多?

紐約中華研究所主任郭岩華表示,因為官方統計的這些人不一定真正脫了貧。

紐約中華研究所主任郭岩華:「平均每天消費不足一美元的人群,中國大概有五千多萬人,他說今年(2017年)是減了一千萬。這個東西,因為這個標準很難確定,就算今年你給他幾頭豬給他點錢,今年脫貧了,明年不給他,他又返貧了。關鍵的問題就是說,中國的貧困是一個封閉的小圈子。就是說它是人的愚昧導致的貧困。」

郭岩華認為,大陸全國最新列出的六個貧困地區主要在南疆、貴州、廣西、雲南等地交通不便的貧困山區,或語言不通的少數民族居住地,那裏的人群跟主流社會基本隔絕,教育普及很差導致貧困,而貧困又反過來阻礙教育普及。

郭岩華:「這個階層不是像大陸想像那麼樣,給他點錢,然後他馬上脫貧了,不是那麼簡單。現在政府搞的所謂的精準扶貧是非常簡陋的,太急功近利了。即便是你給他再多的錢,他今年有了,你明年不給他他仍然窮,他下一代照樣窮,因為他沒有讀過書。根本的問題沒解決,就是說整個人的教育普及,沒有普及下去。」

郭岩華表示,西歐國家是普及18年義務教育,一般發展中國家是12年以上,唯獨中國只有9年,不包括高中。

郭岩華:「就導致了中國兩千多個縣農村孩子根本沒辦法上到高中,為甚麼呢?上高中你要交錢了,對那個貧困家庭農村人口來講,是非常大一個負擔。就導致中國整個農村地區的高中升學率是嚴重倒退,在國際上他們稱之為『高中塌陷』。」

郭岩華表示,缺乏教育的人群即使到了大城市,也只會被當作所謂的低端人口,仍然生活在便宜社區。因此真正扶貧,必須要從源頭改變,普及教育。例如,韓國曾將「教育立國」作為根本戰略之一,促進經濟飛速發展,創造了20世紀60年代以來的「漢江奇跡」,目前韓國高中升學率達到99.8%。

而去年大陸一度傳出九年義務教育將升級為十二年,但教育部之後闢謠稱「還不具備條件」。郭岩華表示,據他計算,一年如果多花五百個億,就應該可以在兩千多個農村縣市普及高中教育。比起其他對外國的投資,對自己孩子的教育應當更優先重視。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