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資深大律師 批人大決定損香港法治

【新唐人2018年01月05日訊】來自香港的消息。中共人大以決定的方式通過在西九龍實施一地兩檢方案,事件繼續在港發酵。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批評今次人大不引用任何基本法條文,形容是「君臨天下」的極權行為,嚴重損害香港一國兩制及法治。

本身是資深大律師、前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的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批評,今次人大引述基本法任何條文,以決議的方式通過一地兩檢,是「君臨天下」的極權行為。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他不去引述是根據哪一條、根據哪一章哪一節,來找到法律的基礎。所以跟以前封建時候的皇帝一樣,朕即是法,我說了算。一言九鼎,你不能挑戰。」

他擔憂此例一開,也可以同樣方式通過基本法23條,今次人大決定嚴重損害香港的法治及基本法。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基本上香港法院已經成為大陸法院一樣,再也沒有違憲審查權。就是因為在內地法律是統治的工具,而且法院也沒有違憲審查權,所有權力都在人大,法院要向人大報告、要向總書記報告。」

對於香港未來的展望,梁家傑指極權政府最害怕人民講真話,盼港人挺身而出,行公義,維護香港核心價值。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