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二虎」山東副省長落馬 傳獲姜異康提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5日訊】剛剛跨入新年第4天,「第二虎」山東省副省長季緗綺落馬。季緗綺4年前由一名國企老總一躍成為副省長,頗為罕見。坊間傳言稱,季緗綺曾獲曾慶紅心腹、時任山東省委書記姜異康提拔。姜異康現已被免職。

繼新年「首虎」中共陝西省副省長馮新柱落馬後,中紀委於1月4日宣布,山東省副省長季緗綺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審查。

季緗綺現年57歲,有消息指,他的「出事」或與山東國企魯商集團有關。季緗綺從2002年1月擔任魯商集團總經理開始,在該集團工作了11年。

2016年1月3日,中紀委巡視組對魯商集團的巡視反饋稱,該集團存在「靠商吃商」、以權謀私、違規違紀等問題,有的官員利用職權謀取私利。

2013年1月,季緗綺罕見地從魯商集團董事長,一躍成為山東省副省長,負責教育、民政、文化、旅遊、廣播電影電視。坊間有傳言稱,季緗綺火速高升是獲時任山東省委書記姜異康的提拔。

姜異康被指是曾慶紅的心腹。姜異康出身「太子黨」,長期在中辦任職,後升任中辦副主任。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時任中辦主任,正是他的頂頭上司。

有消息稱,姜在中辦任職時,與令計劃是同事;姜的妻子與令的妻子谷麗萍密切合作,經營谷麗萍創立並主導的「瀛公益基金會」,掩蓋權錢交易。

2016年6月,有多名地方官員被中紀委約談,其中就包括姜異康。

姜異康的另一個官場醜聞是,他曾打算砸8,800億為江澤民「盡孝」。

2011年7月6日晚間,香港亞視報導江澤民死了,山東省委馬上在官網首頁顯著位置,刊登江澤民遺照。

姜異康更連夜召開省委常委擴大會議,決定斥巨資8,800億元人民幣,在泰山修一座「江陵」。結果,江澤民死訊為烏龍消息,姜異康要建「江陵」也招致民眾的嘲笑和唾罵。

姜異康的另一大罪行就是賣力追隨江派,迫害法輪功。他主政的山東一直是迫害法輪功最嚴重的省份之一,姜異康已被明慧網列為迫害法輪功的責任人之一。

此外,姜異康還參與迫害盲人陳光誠,捲入山東非法疫苗案等引發輿論抨擊的公共事件。

中共十八大後,山東官場被持續清洗。山東省濟南市長楊魯豫及濟南市委書記王敏等先後落馬。2017年4月1日,姜異康被免職。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