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會期間美韓軍演暫停 美將以最高規格赴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5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四作出決定,在平昌冬奧會舉行期間將暫停美韓聯合軍演,並將派出最高規格的使節團出席冬奧會,川普的家人亦會隨行。此前,因朝核危機一度引發外界對美國是否派團參賽的疑慮。

週四,韓國總統府青瓦台發表聲明稱,川普當天與文在寅通了電話,川普決定在今年2月舉行的平昌冬奧期間暫停兩國聯合軍演。聲明稱,川普希望韓國和朝鮮的對話能取得好的成果。

此外,川普還表示,美國將會派遣最高規格的使節團出席冬奧,當中特朗普的家人亦會隨行。

外界認為,川普的這個決定是對朝鮮方面此前釋放有意派代表團參加平昌冬奧會的消息作出的一個積極回應,目的是希望為韓、朝可能進行的對話營造比較輕鬆、和緩的氛圍。

此前,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2018年元旦新年賀詞中,表示朝方有意派代表團前往韓國參加平昌冬奧會。韓國方面隨即積極回應稱,希望能安排朝韓官員於下周舉行會議,以便進一步商討朝鮮參賽安排。

不過,此後朝鮮當局一直沒有接聽韓國方面的電話,也沒有再以其他形式與韓國交流或作出更明確的表態。

稍早時候(2017年12月6日),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莉(Nikki Haley)曾在接受福斯新聞網(FOX)採訪時表示,為了顧及美國運動員的安全,美國是否派代表團參加冬奧仍然是一個「有待商榷的問題」。

不過,次日(12月8日)美國奧林匹克委員會(USOC)即發出公開回應稱,美國派出完整代表團赴南韓平昌參加冬季奧運的計畫目前並沒有改變。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隨後在推特(Twitter)上發文稱:「美國期待參加在南韓舉行的冬季奧運,保護美國公民的安全是第一優先,而且我們也將與南韓及其他友邦共同維護賽場安全。」

平昌冬奧比賽場地距離南北韓交界的非軍事區大約80公里。在朝鮮頻繁發射導彈並進行核試驗的背景下,以美國為首的國際社會對朝鮮實施了十分嚴厲的制裁措施,朝鮮和美國的關係,乃至朝鮮和韓國的關係,都處於十分緊張的狀態。因此,美國會否派團前往距離朝鮮如此近距離的平昌參加冬奧會,一度是外界十分關注的一個熱點問題。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