戎裝常委快速歸位 習近平化解兩大毒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4日訊】近期中共省級「戎裝常委」退而復返引人關注。一年前,「戎裝常委」曾集體退場,如今又呈快速歸位勢頭。有分析指,這表明習近平軍改基本到位,習已牢牢掌握軍權。戎裝常委的歸位也意味着習在軍中化解了兩大毒瘤,即地方腐敗和郭徐餘毒。

中共官媒報導,近日,習當局任命了上海、河北、甘肅、湖北、安徽、遼寧、江蘇、廣東、湖南等十四個省市的戎裝常委。在消失一年之後,戎裝常委又大面積重現,引人關注。

「戎裝常委」指的是各省級黨委內的軍方代表,一般由各省軍區政委或司令員擔任,參與地方「重大事項的決策,負責協調軍地關係」等等。

時政評論員石實表示,「戎裝常委」設立始於江澤民親信徐才厚、郭伯雄架空胡錦濤軍權的2007年,徐、郭在軍中大搞賣官斂財,各省市軍區的戎裝常委成為他們兩人賣官的重災區。

徐、郭在軍中遍佈親信,安插到地方的自然是江派人馬。因此,「戎裝常委」作為軍隊與地方的中間協調人,實際上是江派「野心家、陰謀家」們控權的一個重大佈局。

在江澤民「悶聲發大財」的號召下,很多戎裝常委在其位不謀其政,反而天天計算如何發財。廣東、深圳一些戎裝常委以軍用土地「置換」的方式開發軍產房出售,主事者們個個變身為億萬富翁。

還有些戎裝常委打著擁軍愛民的旗號,向地方政府要錢、要項目、要官職、要土地,但所要之物並不是為了強軍,而是為了中飽私囊。

習近平上台以後伴隨著軍中打虎風暴,地方「戎裝常委」發生大洗牌。到2016年底,「戎裝常委」更遭集體退場,已不成為省級官員的「標配」成員。

時評人士章立凡認為,習近平讓「戎裝常委」退場是為防範軍中「野心家」。傳聞涉政變的薄熙來,曾經召集成都、四川、西藏、雲南、貴州、重慶警備區參與進行士兵演習,與軍方來往密切。

原四川省「戎裝常委」、軍區原政委葉萬勇2014年5月中共軍紀委立案調查。曾有知情人透露,葉萬勇落馬是因為深度捲入了周薄政變。而接替葉萬勇職務的李亞洲,在擔任「戎裝常委」僅一年也被免,內情亦引人揣測。

郭徐兩個軍老虎一死一落馬後,軍方展開肅清「郭徐流毒」影響,從「徹底肅清」到更加「徹底肅清」、「深入徹底肅清」再到「全面徹底肅清」。

由於郭伯雄、徐才厚長期掌控軍權,軍中親信遍佈。有消息指,郭伯雄落馬前曾在一個場合叫囂道:「換掉我們,下面還是我們的人。」其子郭正鋼曾放言「全軍將領一半以上是我家提拔的」。由此可見軍中問題嚴重。

據統計,至去年10月,習近平已拿下了近70名軍級及以上的大「老虎」,其中大部分是江派人馬。

中共十九大前,中共前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張陽也被指是江派人馬遭調查,張陽更於2017年11月23日在家中「畏罪自殺」。

而房峰輝被指與張陽是軍中「老搭檔」,港媒稱,房張二人暗中抵制肅清「郭徐流毒」,並涉嫌在十九大前發動軍事政變,被當局察覺後,果斷拿下。

截至目前,中共軍改已開展兩年,已有200多個正師級以上的機構被裁,人員精簡三分之一,數百名將軍調整崗位。自十九大之後,軍中上位的絕大多數是習的親信,習家軍初具規模。

時評人士章立凡曾表示,在習近平認為對軍隊有把握時,「戎裝常委」應該還會再現。現在,「戎裝常委」快速歸位,顯示習近平的軍權已經穩固。

(記者唐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