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伊朗全國性抗爭 中國為何官冷民熱?

【新唐人2018年01月03日訊】伊朗全國性的抗爭已經持續一週,並且愈演愈烈。截至週三,已有20多人喪生,450人被捕。雖然中共宣傳部門要求各大媒體冷處理,但中國民間卻表現得非常熱絡。

一場全國性的抗爭,使得伊朗在動盪中渡過了2018年新年,並迅速成為國際頭條。

經濟蕭條、物價上漲、高失業率、貪腐橫行、政府優先援外,伊朗民眾走上街頭表達不滿。隨著抗爭蔓延,人民也對現行的政教合一政治體制表達不滿。

雖然報導指伊朗政府出動軍警鎮壓,以及斷網、斷手機訊號等,但網上也傳出有關伊朗軍方下令嚴禁向民眾開槍的消息。

美國「信息與戰略研究所」執行長李恆青:「這裡頭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軍隊拒絕開槍了。這一點跟我們當年(六四)的時候是完全不一樣的。我也看到了很多(中國)網友在關注這個事情。」

這場從抗議雞蛋漲價開始、被俗稱為「雞蛋革命」的運動中,有伊朗人喊出「我們是波斯人,不拜阿拉伯神,打倒外來宗教政權」的口號。

對此不少大陸網友圍觀。網友說:「這確是新年第一響徹雲霄的口號!」「不愧為波斯帝國的後代」。

而據網上消息,中宣部對伊朗示威一事下達禁令,要求各大媒體不再報導,後續報導要等進一步通知。已經轉發過的消息,不再炒作也不要刪除。

李恆青:「現在就是不評論,不擴大影響,儘可能不要讓大家覺得這個事情很敏感。因為中國老百姓已經形成基本一個判斷,政府說什麼,我們都往反的想。它們主要還是很恐懼的。一旦有相似的事情,尤其跟人民走上街頭,又跟阿拉伯之春一樣的事情,大家都會很振奮。」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認為,中共黨媒的態度,是因為伊朗民眾的三大訴求:民生問題、政府大撒幣政策、拒絕外來文化,都太接近中國人感受。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中國民眾不僅可以抗議政權的大撒幣政策,而且可以抗議我們要中國文化,不要馬列洋教,要的是中華祖宗,不要西方的洋祖宗,西方的異端邪說。所以如果中國人民起來抗議,他們的訴求跟伊朗是完全重合的,只是以不同的方式。」

儘管中共官方決定冷處理,但許多網友仍在持續關注事件,並向伊朗人民送上祝福。

六四親歷者、美國「信息與戰略研究所」執行長李恆青表示,從1989年以後,中國社會積累了很多的不滿情緒,因此藉機發洩。

李恆青:「比如說老講依法治國,就連降溫的情緒,發洩不種觀點的情緒(的渠道)全部堵死了,你把它堵死了以後呢,那可能就會走到別的道路上去了。在這種情況下,突然有這麼一個國際事件產生了,很多人就想借題發揮。更多的還是憋著心裡一股怨氣,尤其像去年年底強拆、驅逐低端人口這些事情。」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認為,廣大中國網友興奮不已,是因為伊朗事件意義重大。在西方社會普遍不把伊朗看作民主國家的環境中,伊朗人民敢對統治者說不,很不平常。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伊朗政權的性質與中國目前的政治制度有異曲同工之妙。中國也是有政教合一的政權性質,(中共)信仰的是馬克思主義。伊朗發生這事給中國這些民眾打了一針興奮劑,認為伊朗的今天有可能就是中國的明天。所以廣大網友,第一興奮不已,第二,希望伊朗民眾能夠勝利,第三,希望伊朗的事情在中國也應該發生。」

華頗表示,軍隊非國家化,民眾沒有遊行示威、言論、出版、結社自由等,中伊情況都很類似。而且中共對於中國社會以及黨內的控制,比伊朗更加嚴密。

這次抗議風潮是2009年「綠色革命」以來,伊朗神權領導層面臨的最大挑戰。

英國《金融時報》社評寫道,新年伊始,人們意識到:專制政體可能也是脆弱的。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鏈接: 伊朗反政府抗爭 川普再聲援 國際表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