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欲行軍管 川普警告:鎮壓示威將被嚴厲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4日訊】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週二宣布,將接管伊朗首都德黑蘭的安保工作,美國政要隨即發聲警告伊朗當局,若動用軍隊鎮壓民眾的抗議示威活動,將面臨嚴厲的制裁。

1月2日,伊朗精銳部隊伊斯蘭革命衛隊宣布,將接管首都德黑蘭的安全維護工作。隨後,有抗議者在網路上傳伊朗各城市街道當前的畫面,顯示有大批身穿黑衣、坐在摩托車或裝甲車上的維安部隊正在大街上排隊,外界擔憂伊朗當局可能會動用軍隊鎮壓民眾的抗議示威活動。

同一天,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顧問康威(Kellyanne Conway)通過福克斯新聞(FNC)放話說:「伊朗(對示威活動)的鎮壓可能令這個伊斯蘭共和國面臨更為嚴厲的制裁。」

康威並表示,川普願意跟伊朗人民站在一起。他說:「川普不想保持沉默,因為2009年有太多人沉默不語。」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也說,伊朗近一周的抗議活動是「自2009年以來,由勇敢的伊朗公民所組織的一場規模最大、有組織的民眾起義」,他並強調,「國際社會不能像當年那樣默不作聲」。

2009年伊朗民眾曾經大規模走上街頭,抗議總統選舉弊端,但當時的這場抗議活動沒有得到國際社會的聲援。

從上周四開始,伊朗多個大城市(包括首都德黑蘭)爆發了大規模民眾反政府示威遊行,期間間或發生警民衝突,先後已至少22人在衝突中死亡。當局已經在多個城市陸續逮捕了近1000名示威者。伊朗政府的官員對外聲稱,被捕的這些人將受到嚴厲的懲罰,組織者可能面臨死刑。

美國總統川普多次推文支持抗議行動且譴責德黑蘭當局逮捕示威者。

《華爾街日報》報導稱,如果伊朗想用武力結束全國的抗議示威活動,川普政府將針對伊朗當局侵犯人權的行為對伊朗現政權施加新的制裁。

按照世界大國與伊朗在2015年達成的協議,國際社會對伊朗的制裁措施目前尚處於凍結狀態。川普去年拒絕證實伊朗遵守了協議。按照美國國會設定的期限,川普需在本月決定是否繼續豁免對伊朗的制裁。

外界分析,即使美國國會沒有根據相關條款採取行動在60天內重啟涉核制裁,川普仍然可以宣布對伊朗實施與前協議無關的新的制裁措施。

與此同時,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莉對媒體表示,美國將尋求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和人權理事會召開緊急會議,以便商討伊朗局勢。

深受真主黨危害的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則在推特上發文稱:「伊朗政權拚命地在伊朗和以色列之間播撒仇恨。他們不會成功。」

內塔尼亞胡寫到:「當這個政權終於倒台了——有一天會這樣——伊朗人和以色列人將再次成為好朋友。我祝願伊朗人在追求自由的崇高理想下獲得成功。」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