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球十大風險 中國居首朝鮮第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3日訊】美國智庫歐亞集團連續10年在年初發布全球風險報告。2017年,歐亞集團報告把全球陷入「地緣政治衰退期」當成全球最大風險。而在2018年,歐亞集團報告把中國試圖填補美國留下的全球領導力空白,視為全球最大的風險。

1月3日,美國之音報導說,美國智庫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2日公布了2018年全球十大風險預測報告,歐亞集團主席伊恩·布雷默( Ian Bremmer)電話會議上概述了報告中預測的2018全球十大風險。

第一大風險是:2018年全球領導力空白越來越明顯。

歐亞集團報告認為,中國希望填補這個空白,但這可能給全球帶來最大的風險。報告說,中國目前的政治模式被視為越來越強大,而美國的政治模式卻在削弱。所以,你看到的會是全球秩序的重組。

歐亞集團連續10年在年初公布全球風險報告,去年,歐亞集團把全球陷入「地緣政治衰退期」當成全球最大風險。「地緣政治衰退期」是指的全球領導力缺乏。

歐亞集團主席布雷默說,與全球陷入「經濟衰退」不同,陷入經濟衰退的時候,每個國家都想方設法來解決問題,但是地緣政治衰退不同, 美國認為跟自己無關,中國樂意看到這個空白,也願意站出來填補這個空白。

第二風險是,美國與朝鮮因為誤判或是失誤可能引發國際衝突。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2018年新年賀詞中威脅,他的桌子上有「核按鈕」,而且朝鮮的核打擊能力覆蓋美國全境」。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則回應,自己也手握核按鈕,比金正恩的更大、更強、更好使。

歐亞集團的布雷默認為,朝鮮問題的演變有兩種可能。他認為,一種是朝鮮掌握打擊美國本土的核彈能力,可能會促使朝鮮更加願意進行談判。另一種就是美朝爆發戰爭。

第三大風險是,全球科技冷戰。

歐亞集團報告稱,全球科技冷戰,主要體現在新信息技術的競爭上,主要發生在美國和中國之間,兩國將就人工智能、超級計算等信息技術進行競爭,同時競爭非洲、印度、巴西以及歐洲市場。

第四大風險是,墨西哥經濟崩潰。

歐亞集團報告認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的破裂以及墨西哥即將到來的大選都有可能導致墨西哥經濟的崩潰。

第五大風險是,美國與伊朗的關係。

歐亞集團報告稱,《伊朗核協議》能否在2018年得到維持是個問題。

第六大風險,是一些團體和機構的衰退。

歐亞集團報告認為,一些曾經推進社會進步和發展的團體和機構,比如媒體和金融機構將繼續失信於公眾,從而失去存在的合法性。

第七大風險是,經濟保護主義的升級。

第八大風險是,退出歐盟的英國面臨政治動蕩。

第九大風險是,東南亞各國的身份認同。

歐亞集團報告認為,伊斯蘭主義、反華情緒以及越來越強的民族主義等。

第十大風險是,恐怖主義和激進主義在非洲偏遠國家。

歐亞集團報告稱,非洲偏遠國家。馬里、蘇丹、索馬里等國的發展,可能會威脅到非洲的核心國家尼日利亞、肯雅和埃塞俄比亞等國。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