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阿茲海默風險 少吃鹽糖多運動

【新唐人2018年01月03日訊】阿茲海默症又稱腦退化症,好發於65歲以上的長者,如何能降罹病的風險呢?一起來聽醫生解析。

阿茲海默症分早、中、晚三期,初期症狀不明顯,需要旁人留心注意。

阿茲海默症專科醫生Angelica:「比如開始記憶會有退化,可能出去會迷路,可能會一直重複一些問題,把東西常常搞丟,還有一些症狀:忘記家人的名字,可能記自己的名字也有困難。」

中期的症狀更趨嚴重,如忘記自家地址和失去部分能力。

阿茲海默症專科醫生Angelica:「付帳單簡單一些數字算術沒有辦法做到,生活自己照顧自己會越來越差,沒有這個能力,可能會有一些幻覺,很多行為變化。」

這時需要旁人改變與病人的溝通方式。

而到了晚期,病人已經無法照顧自己。

阿茲海默症專科醫生Angelica:「需要24小時的照顧,自己換衣服,看時間吃飯,也沒有這個能力判斷,現在3點鐘了我沒有吃飯,我應該去吃,或著是剛剛吃過了不記得,一直吃,藥物也是沒有辦法去判斷。」

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腦細胞會死亡、腦會萎縮。要想降低罹病風險,應先從減少糖、鹽攝取,攝取健康飲食。

阿茲海默症專科醫生Angelica:「飲食很重要,運動也很重要,事實看到運動會把風險降低,所以我們建議一周3-4次出去走個路。」

每次散步時間,以15到20分鐘最好。

阿茲海默症專科醫生Angelica:「出去做個活動、在椅子上動一動,可能也會幫助血液循環,去學習一些新的東西,腦要鍛鍊, 去學新的課,去學新的語言,做一些有興趣的東西,還有改變生活方式,比如今天用右手刷牙,明天可以試一試看用左手,還有跟朋友多交流。」

阿茲海默症患者,從罹病到過世一般約有8到10年,若能提早開始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把這個時間拉長。醫生還建議患者吃維他命B12,及多吃草莓、藍莓、核桃和魚等食品。

新唐人記者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