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春秋筆法透曾慶紅到底忠於誰

在12月27日網絡流傳一張被高度懷疑是合成的習近平夫婦與曾慶紅夫婦親密的合影照後,31日,業已被北京收編的海外中文媒體多維網蹊蹺的發表了一篇文章:《曾慶紅仕途崛起之謎》,而畫龍點睛之處乃是文章作者之名:「春秋筆」。

春秋筆法,又稱微言大義,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其是指行文中雖然不直接闡述對人物和事件的看法,但是卻透過細節描寫,修辭手法(例如詞彙的選取)和材料的篩選,委婉而微妙地表達作者主觀的看法。

春秋大義起源於孔子編纂的《春秋》。當時,孔子在記述歷史時,常常暗含褒貶。後來孟子曰:「孔子成春秋,而亂臣賊子懼。」「春秋筆法」之詞開始有「誰是極惡之人,或是尊敬朝廷,由後世人們嚴格查定」之意思。孔子之後亦有不少史家、作家採用春秋筆法臧否人物。

而「春秋筆」正是希望通過揭示曾慶紅的仕途,來解開其到底是忠於當今最高層,還是貌似忠誠實則大奸的謎題,並以此間接來回應網絡流傳的那張合影照究竟是真是假。

在「春秋筆」的文章中,開篇即點出了曾慶紅乃是「江澤民的大內總管曾慶紅」,其身屬何方雖尚未蓋棺但已有定論。在一筆帶過曾慶紅之父曾山,以為後來做鋪墊後,文章從曾慶紅的大學畢業說起。隨之相繼提到了三個提拔他的人,一個是曾慶紅的老鄉、也是曾山的密友余秋里,1979年曾慶紅調任彼時任國家計委主任余秋里的祕書,而這是其「仕途崛起的關鍵一年」。

隨著余秋里兼任國家能源委員會主任,曾慶紅轉任國家能委辦公廳副處長。其後,在余秋里轉任中共軍隊總政治部主任、中央軍委副祕書長後,曾慶紅調到石油部外事局聯絡部工作,後任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聯絡部副經理、石油部外事局副局長、南黃海石油公司黨委書記。1984年,曾慶紅離開石油系統,出任中共上海市委組織部副部長。

在上海,曾慶紅又得到了曾山的老部下、時任上海市委第一書記陳國棟的提拔。短短兩年,曾慶紅即升任上海市委組織部部長、市委常委、市委祕書長、市委副書記。從1986年至1989年,曾慶紅先後輔佐兩任上海市委書記芮杏文與江澤民

上述經歷,似乎都是為了最重要的部分做鋪墊。「春秋筆」寫道,1989年「六四」事件是曾慶紅仕途的轉折點。當時的上海市委書記江澤民被鄧小平等元老選定為中共總書記,曾慶紅隨江進京,出任中央辦公廳副主任。據說,江赴任時,向楊尚昆、李鵬提出的唯一要求就是帶曾慶紅進北京。而江帶曾慶紅進京,是想倚重曾家的政治資源,與曾慶紅本人在北京建立的廣泛的人脈關係。果然如此,不久之後,曾慶紅就在楊家將事件中為江澤民奪權起到了關鍵作用。

這個部分大有文章,不僅寫出了江、曾的密切關係,也透露了曾慶紅在打倒「楊家將」幫助江奪權的重大作用。這樣的曾慶紅到底忠於誰,還用說嗎?

更彰顯春秋筆法意味的是所用的「奪權」二字,因為這兩個字同樣不排除在暗示,習近平上台後,曾慶紅在協助江企圖奪取權力所採用的陰謀手段中的非同一般的作用。根據海內外媒體的報導分析,過去五年充滿了刀光劍影的「習江斗」中,都閃現著曾慶紅的影子,也因此,曾慶紅的眾多馬仔在反腐中落馬,其本人、其子、其親屬也都一再被明裡暗裡點名。曾慶紅的「慶親王」的綽號應該是其過往的收穫之一。這樣的曾慶紅能被習近平信任嗎?

既然這樣的曾慶紅不被習近平信任,習近平與曾慶紅的親密照水分到底有多大已不言自明。至於在此時突然有人將該照片放出,目的應是為攪混水,只是惡事做絕的曾慶紅再怎麼折騰也逃不過早已註定的命運。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