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否認監看信息 遭專家和網民駁斥

【新唐人2018年01月03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中國吉利汽車集團董事長李書福日前公開質疑隱私安全問題,並指「馬化騰肯定天天在看我們的微信」,微信迅速回應稱,不會留存用戶聊天紀錄,遭到專家和網民駁斥。

李書福1月1號在廣東珠海正和島新年論壇上表示,現在的人沒有任何隱私和資訊安全。談到微信通訊安全時,更直言「(騰訊董事會主席)馬化騰肯定天天在看我們的微信。」

2號上午,微信官方回應稱,微信不留存任何用戶的聊天紀錄,聊天內容只存儲在用戶的手機、電腦等終端設備上;微信也不會將用戶的任何聊天內容用於大數據分析;傳言中所說「我們天天在看你的微信」純屬誤解。

微信官方還說,尊重用戶隱私是微信最重要的原則之一,我們沒有權限、也沒有理由去「看你的微信」。

不過,微信官方的說法跟中共的《網絡安全法》互相矛盾。該法要求網絡運營者若發現用戶發布法律法規禁止資訊,要立即停止傳輸、消除該資訊,並向主管部門報告。該法還規定,網絡運營者要保存6個月以上網絡日誌。

原上海齊享網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袁建斌:「實際上從微信最早開始,騰訊已經是在做大數據的分析,在這個過程當中,它會設置幾個技術的門檻,第一個門檻就是關鍵字的屏蔽,現在國家宣布,微信今後有電子身分證這麼一個功能,進一步的鎖定你的個人信息。」

網民也對微信的回應提出質疑。有網友說:那我們聊天時發的圖片是誰刪的。去年至少兩條新聞,在微信群裡喊某人外號,被拘留。也有網友說:聊天記錄是不是直接給公安留存了?自己確實沒留,沒說謊,沒說全部而已。

袁建斌:「它可以使用它後台,在你不知不覺當中,你的聲音、你的圖像都可能通過這個管道流到它的服務器當中去,它進行了儲存,進一步的來對異議人士或敏感人物實施監控。」

上海維權人士徐佩玲2號向媒體透露,她在微信中發布「709案」吳淦被判處8年的消息後,號就被封,之後的5天,接連被封了4個號。

新唐人記者常春、陳潔、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