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首虎 陝西副省長馮新柱落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3日訊】趙樂際接替王岐山擔任中共中紀委書記以來,發出的反腐信號不減。2018年元旦期間,中共陝西副省長馮新柱落馬,成為2018年「首虎」。

中紀委監察部網站1月3日通報,陝西省副省長馮新柱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審查。馮新柱是「十九大」之後,繼遼寧副省長劉強和前中宣部副部長魯煒落馬之後的第三隻大老虎,也是2018年「首虎」。

1960年出生的馮新柱,是陝西本土官員,仕途均在陜西。1989年擔任陝西省農電管理局財務處副處長;1996年任陝西省農電管理局副局長、黨組成員;2001年,出任銅川市副市長;兩年後任銅川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黨組成員、書記。

2015年4月,馮新柱升任陝西省副省長、黨組成員迄今,主管農村、農業、扶貧、救災、民政、食品藥品安全方面的工作。

簡歷可見,馮新柱仕途主要在陝西銅川,銅川過去主要產業是煤礦,後來因面臨資源枯竭而轉型。

大陸微信公號「政事兒」曾報導,2015年2月14日下午,習近平赴銅川市照金鎮參觀,時任銅川市委書記馮新柱陪同。在陪同習近平考察的2個月後,馮新柱升任陝西省副省長,晉升為副省級官員。

截至1月3日上午,馮新柱的名字仍然掛在陝西省政府官網上,在省政府領導一欄中,馮新柱排名第五,僅次於省長鬍和平、常務副省長梁桂、副省長張道宏、副省長杜航偉。

至於馮新柱落馬的具體原因,目前還沒有官方消息。不過,在馮新柱之前,陝西官場已經有多名官員被查。

2017年5月22日,中紀委官網通報,中共陝西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魏民洲「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審查。 中紀委通報批魏民洲「搞政治投機和政治攀附」。

陸媒稱,魏民洲出身共青團系統,與已經落馬的中共政協原副主席令計劃密切,曾向令的妻子谷麗萍送一幅名貴字畫。

知情人透露,魏民洲落馬後,受牽連出事的當地官員包括西咸新區涇河新城管委會原主任李益民,西安旅遊集團原董事長李大有,西安市委常委、市直機關工委書記楊殿鍾,西安市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趙紅專等。

魏民洲落馬前,2017年3月10日,中紀委官網援引陝西省紀委消息通報,西安工業大學黨委書記苗潤才「涉嫌違紀」被審查;中陝核工業集團公司原董事長張寬民、中陝核工業集團公司原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楊建勛「涉嫌嚴重違紀」,被審查。

(記者李蕓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